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磚五國峰會今在三亞揭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將於今日(14日)在海南三亞揭幕。會晤由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主持。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領導人應邀與會。這是金磚國家「四擴五」之後的首次峰會,也是金磚峰會首次在華舉行。南非領導人作為新成員首次參會。峰會期間,五國領導人將探討國際經濟大勢,規劃未來合作藍圖,並發表成果文件。

 據了解,14日上午,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的五國元首首先會進行集體合影,之後將舉行小範圍和大範圍兩場會談,並共同會見記者。當天中午,胡錦濤主席將為與會各國領導人舉行歡迎午宴。峰會期間,胡錦濤將同巴西總統羅塞芙、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印度總理辛格、南非總統祖馬等領導人一道,圍繞國際形勢、國際經濟金融問題、發展問題以及金磚國家合作等議題展開深入探討。

胡總將發表重要講話

 中國外交部方面透露,胡錦濤主席將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闡述中方對當前國際形勢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的看法和主張,展望金磚國家合作的前景,並介紹中國的發展情況。

 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後將發表一份成果文件,主要反映五國在會晤各項議題上的共識。據了解,中方希望會晤能在應對一系列全球性挑戰方面凝聚共識,加強金磚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與配合,在國際貨幣體系改革、大宗商品價格波動、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等問題上加強協調,相互配合,共同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並進一步深化和擴大金磚國家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及雙邊關係發展。

 近日來,參會各方已陸續抵達海南,並先行展開了密集的雙邊會見,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其中,13日,胡錦濤主席分別在海南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印度總理辛格、南非總統祖馬會面。此前,他還在北京會見了巴西總統羅塞芙並簽署中巴聯合公報。

 胡錦濤在會見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時強調,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即將舉行,各成員將就國際經濟、金融、發展等領域重大事務交換意見,相信這將是一次富有成果的會晤,有利於增進金磚國家團結合作。俄羅斯是金磚國家機制首倡者,積極參與和推動了機制發展。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努力,擴大五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加強五國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和配合,推動五國合作向前發展。

五國經貿部長商深化合作

 此外,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召開前夕,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南非五國13日也在三亞舉行了金磚國家首次經貿部長會議,討論如何深化五國經貿合作,向外界傳遞強烈合作意願。五國部長一致同意,將通過擴大相互間貿易和投資進一步加強合作,並承諾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

 為實現這一目標,五國部長們同意建立聯絡組,負責提出機制框架和具體措施,以擴大金磚國家間的經濟合作以及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南南合作。五國部長還一致認為,金磚國家有必要進一步加強在20國集團、氣候變化談判、多哈發展回合談判等多邊領域中的溝通和協調,更好地維護發展中國家利益。

 此次在海南三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向國際社會傳遞「信心、團結、合作、共贏」的信號。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這五個金磚國家是新興市場國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國家。五國人口規模、經濟總量和貿易總量分別佔全球的40%、16%和15%。過去十年,金磚五國間的貿易規模增長了15倍,達到近2,300億美元。

相關新聞
艾未未受調查先抗拒後配合 (圖)
金磚五國峰會今在三亞揭幕 (圖)
專家解讀:南非加入 金磚國更具代表性
加強中俄合作 胡總提四重點 (圖)
中印盼早建邊界事務磋商機制 (圖)
博鰲論壇開幕式 金磚領導人將出席
金磚國家首次工商論壇舉行
博鰲報告評亞洲企業 中石油競爭力居首位
中美人文交流磋商 達40多項成果
劉延東贈父親老照片 感動希拉里 (圖)
宜商宜居 京滬港列世界前五 (圖)
2020年宜商宜居城市排名
全球發展最快十城市 中國佔九
內地整治非法網絡公關
美軍太平洋司令:中國航母將改地區平衡
兩本論幸福書籍汪洋向官員推薦
陸彩榮任外文局副局長 (圖)
天津增兩市委常委
世界最大射電器望遠鏡工程動工
繁衍無憂 熊貓實行「優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