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總統歷史性訪港取經 推動俄羅斯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訪俄羅斯著名學者盧金

 俄羅斯總統德米特里.梅德韋傑夫將於本月16日至17日率龐大經貿代表團正式訪問香港,這是俄國家元首歷史上首次訪港。梅氏抵港前夕,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了曾被胡錦濤主席授予「中俄關係六十周年傑出貢獻獎」的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東亞與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主任盧金。這位國際知名學者相信,梅氏此行是要親自了解香港這個創新中心的發展成就,直接感知香港實現經濟現代化的成功經驗,並從中找出俄羅斯現代化可資借鑒的因素。 ■香港文匯報記者 尹樹廣、葛沖

「對梅德韋傑夫總統這代人來說,由香港、韓國、新加坡和台灣組成的『亞洲四小龍』簡直就是一個符號,一個『經濟騰飛』符號,一個由粗放型經濟邁向創新型經濟的象徵。」採訪伊始,盧金便對香港予以高度評價。他認為,香港是世界的主要技術工藝和創新中心之一,從商便捷是她的最大特性。

從商便捷是港最大特性

 盧金指出,香港本地公司和外國公司在平等基礎上競爭,有公平而透明的矛盾解決機制作保障。香港在諸如競爭力、完善發達的金融體系、先進的管理等方面位居世界前列。他形容,香港如今擁有新機場,現代化的橋樑、四通八達的地鐵,遠勝於昨天,香港的成功經驗不可估量。

 自俄羅斯鋁業在香港證券市場成功上市後,預料將有越來越多的俄國公司利用港交所融資渠道,進入中國市場。盧金指出,像其他國家一樣,香港是俄國企業進入中國的跳板。俄羅斯公司可以通過香港獲得亞洲其他國家以及中國內地的高科技產品和技術工藝。俄羅斯投資者也可以利用香港與中國內地簽署的關於更緊密合作安排所提供的優勢。同時,俄羅斯對來自香港的投資最感興趣,以及香港在現代企業中的管理經驗。

1857年在港設領事館

 俄國人早在19世紀就熟知香港。1857年,俄國領事館人員便在這裡工作。雖然從1990年始,外國人開始替他們履行職務。

 1858年,俄國大作家岡察洛夫曾乘船環球旅行,寫下了兩卷本遊記,其中就有描述上海和香港的章節。1890年,另一位偉大的俄國作家契柯夫在從薩哈林到香港的途中,也留下了大量文字。在其書信集中

你可以了解到,香港給他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在蘇聯戈爾巴喬夫時期,香港被作為經濟騰飛的榜樣倍受研究。但是,普通俄羅斯人目前對香港仍所知甚少,一想到香港,便聯想到功夫片,最熟知的中國人是功夫明星李小龍和成龍,僅次於毛澤東。然而,令人遺憾的是,這些功夫片還給俄羅斯人造成一個錯覺,認為香港是黑社會和犯罪之都。事實上,香港十分安靜,十分安全,人們奉公守法。

相關新聞
艾未未真面目:五玩藝術家--五毒俱全 (圖)
專家 律師:艾涉犯重婚罪
艾姐:全家知弟有非婚生孩子 (圖)
總統歷史性訪港取經 推動俄羅斯改革 (圖)
礦產油氣金屬 俄港合作空間廣泛 (圖)
亞歷山大.弗拉基米諾維奇.盧金簡歷 (圖)
香港現代化尤勝英國 成功創新絕非偶然 (圖)
金磚五國達共識 爭擴新興國發言權 (圖)
《三亞宣言》主要內容
五國領導人記者會發言摘要
胡總今在博鰲晤曾特首 (圖)
五國力推「本幣合作」
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五方將各設秘書處
專家解讀:金磚國並非對抗西方集團
胡總:歡迎各國參與中國發展 (圖)
內地CPI今揭盅 3月料達5.4% 抑通脹壓力大增 (圖)
內地CPI連續半年走勢 (圖)
曾培炎:通脹限4% 全年料可達致 (圖)
社會融資規模 首季4.19萬億
外儲升破3萬億美元 同比增24.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