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歡迎各國參與中國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14日在海南省三亞市舉行。圖為會晤現場。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林剛 綜合報道)以「展望未來、共享繁榮」為主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14日在海南省三亞市舉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主持會晤並發表主旨講話。胡錦濤在講話中強調,中國歡迎世界各國參與中國發展、分享中國發展機遇,中國將不斷拓展新的開放領域和空間,以自己的發展促進地區和世界發展,同世界各國人民共享繁榮。

對全球發展提四點看法

 胡錦濤表示,過去10年裡,世界經歷了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同時,實現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他並強調,在進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的歷史時刻,各國需要共同思考如何使人類擁有一個和平安寧、共享繁榮的21世紀這一重要問題。

 對此,胡錦濤提出四點看法。第一,大力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第二,大力推動各國共同發展。第三,大力促進國際交流合作。第四,大力加強金磚國家共同發展的夥伴關係。

 胡錦濤說,我們應該堅持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一員,以民主、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實現共同安全,做到一國內部的事情一國自主辦、大家共同的事情大家商量辦,堅定不移奉行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

 金磚國家合作開展5年來,內涵不斷豐富,層次不斷拓展,成果不斷湧現,逐步形成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架構。胡錦濤指出,我們應該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堅持團結互信、開放透明、共謀發展的基本原則,通過合作加強互信,永遠做好朋友、好夥伴。

下次峰會明年印度舉行

 巴西總統羅塞夫、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印度總理辛格、南非總統祖馬出席會晤。記者了解到,今次會晤議題包括國際形勢、國際經濟金融問題、發展問題以及金磚國家合作。會晤主要活動包括小範圍會談、大範圍會談、五國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胡錦濤為與會各國領導人舉行歡迎午宴等。

 中國、巴西、俄羅斯和印度「金磚四國」領導人於2009年6月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舉行首次正式會晤,於2010年4月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第二次正式會晤。2010年12月,「金磚四國」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為正式成員加入這一合作機制。

 據悉,金磚國家領導人下一次會晤將於2012年在印度舉行。

相關新聞
艾未未真面目:五玩藝術家--五毒俱全 (圖)
專家 律師:艾涉犯重婚罪
艾姐:全家知弟有非婚生孩子 (圖)
總統歷史性訪港取經 推動俄羅斯改革 (圖)
礦產油氣金屬 俄港合作空間廣泛 (圖)
亞歷山大.弗拉基米諾維奇.盧金簡歷 (圖)
香港現代化尤勝英國 成功創新絕非偶然 (圖)
金磚五國達共識 爭擴新興國發言權 (圖)
《三亞宣言》主要內容
五國領導人記者會發言摘要
胡總今在博鰲晤曾特首 (圖)
五國力推「本幣合作」
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五方將各設秘書處
專家解讀:金磚國並非對抗西方集團
胡總:歡迎各國參與中國發展 (圖)
內地CPI今揭盅 3月料達5.4% 抑通脹壓力大增 (圖)
內地CPI連續半年走勢 (圖)
曾培炎:通脹限4% 全年料可達致 (圖)
社會融資規模 首季4.19萬億
外儲升破3萬億美元 同比增24.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