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現代化尤勝英國 成功創新絕非偶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金指,俄港可在礦產、油氣和有色金屬方面合作。

 記者: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率龐大經貿代表團訪問香港,請問,他此行的目的是什麼?香港對俄羅斯聯邦具有何種意義?

 盧金:對梅德韋傑夫總統這代人來說,由香港、韓國、新加坡和台灣組成的「亞洲四小龍」簡直就是一個符號,一個「經濟騰飛」符號,一個由粗放型經濟邁向創新型經濟的象徵。當年,中國大陸步「四小龍」之後,走上了改革開放之路,香港逐步發展成為國際貿易和金融中心。

 說到俄總統香港之行的目的,我相信,他是要親自了解香港這個創新中心的發展成就,更好地研究香港實現經濟現代化的成功經驗,並從中找出俄羅斯可資借鑒的因素。

 俄羅斯發展與香港的經貿聯繫意義重要。自1997年香港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後,香港擁有高度的自治,就本質而言,香港是獨立的經濟體,擁有獨立的法律體系,可自由兌換的貨幣。

 有人說,香港是彈丸之地,其實不然。就人口而言,香港是文萊的20倍,新加坡的兩倍,比老撾的人口還多一百萬,只比柬埔寨人口少一半,相當於馬來西亞人口的四分之一。香港的面積加上眾多離島其實並不小。還有種說法,認為香港只是一個由眾多摩天大廈組成的神話。也不盡然,這裡也有人煙稀少的地方,有安靜的海灘等。

俄改革面對瓶頸 茲須學習先進經驗

 記得我第一次到香港是在香港回歸前。我面前的香港令人震驚,我的感覺是她甚至比英國都要發達。這裡有發達的交通體系、林立的摩天大廈、優秀的服務環境,這一切遠比「日不落帝國」都要現代化。如今,香港更擁有新機場,現代化的橋樑、四通八達的地鐵,遠勝於昨天。

 記者:俄總統早前提出的實現全面現代化。您認為,在這一過程中香港可扮演何種角色?雙方合作潛力怎樣?

 盧金:對俄國而言,梅德韋傑夫總統提出的實現俄羅斯現代化的任務特別重要,亦十分艱巨。俄羅斯現在面臨的問題是:如果她繼續沿著現在的發展軌跡前行,只能變成發達國家的原料附庸。只有走加速現代化、創新發展的道路,俄羅斯才能躋身發達國家行列。這一任務既重要,又艱巨。因為俄國社會內部已形成一個寄生於原料輸出、不願變革的精英階層。梅德韋傑夫總統能否實現自己的戰略目標,尚很難下斷言,但無論怎樣,對俄改革派的任何支持和借鑒先前積累的經驗都是必要的。

 香港是世界的主要技術工藝和創新中心之一,她的獨特性在於,從商十分便捷。本地公司和外國公司在平等基礎上競爭,有公平而透明的矛盾解決機制做保障。香港在諸如競爭力、完善發達的金融體系、先進的管理等方面位居世界前列。香港的成功經驗不可估量。

 俄港貿易額 年增逾一成

 記者:您如何看待包括俄港關係在內的中俄關係的發展前景?

 盧金:整體而言,中俄關係目前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兩國間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建立在對一系列國際課題共同理解的基礎上,雙方都認為必須發展廣泛的經貿合作關係。

 至於說到香港,發展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經貿合作關係對俄國十分重要。即使發生了國際金融危機,俄港之間的經濟關係也在快速發展。2008年,雙方的貿易額比上一年增加了31.7%,達到創紀錄的16.674億美元。從香港的進口額達到11億美元,佔香港出口額的0.3%。2008年俄羅斯對香港的出口額比上一年增加了34.6%,達到5.74億美元,佔香港進口總額的0.1%。從2005年至2009年,雙方的貿易額年均增長12.5%。

 此外,像其他國家一樣,香港是俄國企業進入中國的跳板。他們知曉,在香港開設辦事處遠比在中國大陸要簡單和便宜。俄國公司正在充分利用這一便利。俄羅斯投資者也可以利用香港與中國大陸簽署的關於更緊密合作安排所提供的優勢。

 近年來,俄港間的文化和旅遊交流日益活躍。香港東西方文化的獨特融合,以及其自然植被和海洋生物的多樣性,都強烈吸引著數以萬計的俄羅斯旅客前來香港。

多極形成 「金磚國」與西方非水火不容

 記者:作為俄羅斯著名的國際問題學者,您如何評價國際上有關世界經濟重心正向亞太轉移的說法?對未來世界局勢的演變又如何展望?

 盧金:的確,許多人都在說,世界經濟的重心正在轉移到亞太地區,無論結果怎樣,該地區對俄羅斯來說都十分重要。首先,俄羅斯要開發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要實現這一戰略目標,就必須與東亞各國發展合作,後者有助於我們實現這一戰略目標,東亞對於俄國的意義正在與日俱升。我不敢斷言,亞太地區能否成為世界發展的中心,但俄羅斯的未來取決於與本地區各國的關係。

 國際局勢永遠是複雜和充滿矛盾的。今天的國際局勢主要有兩大特點:一是多極世界正在形成之中,全球治理正在形成。蘇聯解體之後,兩極格局不復存在,取代昔日一極蘇聯的是其他力量,俄羅斯、中國、印度、巴西、墨西哥、印度尼西亞等國。儘管與西方世界存在一些差異,但這些國家不是西方水火不容的對手,而是可以許多問題進行建設性合作。

 此外,這些國家對世界有著許多一致的看法,所以說他們組成「金磚國家」就不是偶然的了。這使得國際大家庭可以就許多事關人類發展的重大問題攜手一致,採取共同的立場。多極世界的發展趨勢將建立更加公正和多元的世界,同時,利益的多元也會造成新的危險。在通向全球治理的進程中,加強聯合國的作用完全可以做到,從而建立更行之有效的國際法體系,以利於建立更加穩定的世界。

相關新聞
艾未未真面目:五玩藝術家--五毒俱全 (圖)
專家 律師:艾涉犯重婚罪
艾姐:全家知弟有非婚生孩子 (圖)
總統歷史性訪港取經 推動俄羅斯改革 (圖)
礦產油氣金屬 俄港合作空間廣泛 (圖)
亞歷山大.弗拉基米諾維奇.盧金簡歷 (圖)
香港現代化尤勝英國 成功創新絕非偶然 (圖)
金磚五國達共識 爭擴新興國發言權 (圖)
《三亞宣言》主要內容
五國領導人記者會發言摘要
胡總今在博鰲晤曾特首 (圖)
五國力推「本幣合作」
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五方將各設秘書處
專家解讀:金磚國並非對抗西方集團
胡總:歡迎各國參與中國發展 (圖)
內地CPI今揭盅 3月料達5.4% 抑通脹壓力大增 (圖)
內地CPI連續半年走勢 (圖)
曾培炎:通脹限4% 全年料可達致 (圖)
社會融資規模 首季4.19萬億
外儲升破3萬億美元 同比增24.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