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企首季利潤 增近三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國家財政部近日「曬」出一季度國有企業「賬本」顯示,2011年第一季度,內地國有企業(包括央企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累計實現利潤總額5,123.5億元,同比增長27.5%。但中央五大發電企業持續出現虧損情況。此外,有鐵道部所屬企業亦出現虧損。

 財政部公佈的「一季度全國國有企業經濟運行情況」顯示,2011年1至3月,內地國有企業累計實現利潤總額5,123.5億元,同比增長27.5%,其中,中央企業累計實現利潤總額3,681.1億元,同比增長24.9%;地方國有企業累計實現利潤總額1,442.4億元,同比增長34.5%。

 分行業看,建材、化工行業的國企利潤實現大幅度增長,增幅達1倍;房地產、機械、石化企業利潤實現穩定增長;交通、電力行業的盈利則出現下降,其中五大發電企業再次出現虧損。

電力鐵路雙虧損

 據悉,這五大企業包括華能集團、大唐集團、國電集團、華電集團和中電投集團。國家能源局數據顯示,2011年前兩個月,中國累計用電量7,02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2.32%。在社會用電量增長背景下,中國電力行業卻再度出現虧損,華泰證券研報對此指出,現行電力定價體制使得電力企業在非市場化環境下運行,這在當前煤炭成本高企情況下加大了電力企業的運營成本,因此使多數電企出現虧損。

 針對鐵道部所屬企業出現虧損的情況,瑞銀證券研報認為,交通行業利潤下降或與油價上漲直接相關。預計未來政府或繼續對交通運輸行業進行價格補貼,以減輕能源成本上漲對物價造成的影響。

相關新聞
周小川:中國外儲3萬億超合理水平 (圖)
專家解讀:藏匯於民 外儲反哺國內市場
市政債配財產稅 減地方融資風險
外企年內可用人民幣直接投資 (圖)
胡曉煉:貨幣政策首務抑通脹 (圖)
夏斌:不排除人幣一次升值 (圖)
IMF料華今明兩年分別增長近10% (圖)
商務部長周末赴日 談災後中日經濟合作 (圖)
內地重點工程 違規用地嚴重 (圖)
各地土地需求旺 違法用地或反彈
神州視點:土地財政不改 違法用地難除
殲20戰機再次完成試飛 (圖)
俄媒:中國或已學會使用航母 (圖)
美10名參議員訪華一周
國企首季利潤 增近三成
穗增城首現限價盤 承諾只降不漲
外交部開通微博 7天吸引數萬粉絲 (圖)
曹德旺膺中國最慷慨慈善家 (圖)
《2011胡潤慈善榜》前十名 (圖)
北京將出台 清潔空氣計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