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曹德旺膺中國最慷慨慈善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曹德旺膺《2011胡潤慈善榜》「中國最慷慨慈善家」。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逸 上海報道)胡潤研究院19日發佈《2011胡潤慈善榜》,曹德旺家族以45.8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捐贈額成為「中國最慷慨慈善家」,萬達王健林以11.8億元位列第二,朱孟依家族以6.6億元位列第三。

 胡潤研究院稱,曹德旺家族今年4月成功將持有的3億股福耀玻璃股票捐贈給「河仁慈善基金會」。以4月13日收盤價計,該筆捐贈市值達35.5億元,幫助曹德旺家族首度登上慈善王寶座。

曹氏累捐50億 佔財產4成

 統計顯示,從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曹德旺累計捐款50億元,曹德旺、陳鳳英夫婦曾以125億元的財產,位列《2010海南清水灣胡潤百富榜》第62名,其歷年慈善捐贈額度佔其財產的40%。

 今年57歲的王健林於去年底向中華慈善總會捐贈10億元,用於南京金陵大報恩寺的重建,這是歷年文化領域最大的一筆捐贈。王健林曾以350億元的財產,位列《2010海南清水灣胡潤百富榜》第七名,其歷年慈善捐贈額度接近其財產的10%。排名第三的朱孟依家族,其單年捐贈額佔到總財產的2.7%。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最慷慨慈善家余彭年已將名下剩餘的所有資產全部放入「余彭年慈善基金會」,故今年沒有上榜。到去年為止,余彭年已經捐了82億元,救助範圍包括健康、教育和救災三方面。而被稱為內地首善的陳光標最近一年捐贈2.2億元,位列《2011胡潤慈善榜》第八名,其單年捐贈額佔到總財產的6.4%。

上榜善長倍增 百人捐121億

 胡潤研究院的統計顯示,《2011胡潤慈善榜》上榜人數100位,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上榜門檻為1,350萬元。100位上榜慈善家共捐贈了121億元;平均捐贈額達1.21億元,是2004年胡潤首創慈善榜時的5倍。其中,有23位慈善家的捐贈額超過1億元,人數超過去年的2倍,《2010胡潤慈善榜》上僅有11位。與去年相比,曹德旺家族、朱孟依家族、周澤榮夫婦、侯昌財和黃向墨是新進入前十名的慈善家,其中周澤榮夫婦、朱孟依家族和黃向墨是新上榜的慈善家。

 胡潤百富創始人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慈善榜上這些企業家表現了慈善引導力。回報社會現在越來越多地被企業家所考慮,這是一種新貴的體現。」

相關新聞
周小川:中國外儲3萬億超合理水平 (圖)
專家解讀:藏匯於民 外儲反哺國內市場
市政債配財產稅 減地方融資風險
外企年內可用人民幣直接投資 (圖)
胡曉煉:貨幣政策首務抑通脹 (圖)
夏斌:不排除人幣一次升值 (圖)
IMF料華今明兩年分別增長近10% (圖)
商務部長周末赴日 談災後中日經濟合作 (圖)
內地重點工程 違規用地嚴重 (圖)
各地土地需求旺 違法用地或反彈
神州視點:土地財政不改 違法用地難除
殲20戰機再次完成試飛 (圖)
俄媒:中國或已學會使用航母 (圖)
美10名參議員訪華一周
國企首季利潤 增近三成
穗增城首現限價盤 承諾只降不漲
外交部開通微博 7天吸引數萬粉絲 (圖)
曹德旺膺中國最慷慨慈善家 (圖)
《2011胡潤慈善榜》前十名 (圖)
北京將出台 清潔空氣計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