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二五」佈局空鐵對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4]     我要評論

 為應對高鐵挑戰,航空公司和機場已開始轉變戰略,力爭與高鐵「化敵為友」。據中國民用機場協會方面消息透露,目前全國至少有32家機場正在籌劃空鐵聯運,廣州、深圳機場皆在此列。而在日前曝光的河北石家莊機場高鐵站效果圖中,更明確放入空鐵聯運的設想。

免費轉乘高鐵

 據河北機場管理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石家莊機場正在謀劃與京石高鐵實行「一票通」,如果成功,未來從北京乘坐高鐵來石家莊機場乘機的旅客,將可免費乘坐高鐵,由機場補貼全額的高鐵車票。

 東方航空也將於今年年內在長三角地區初步實現「空鐵聯運」,首次把高鐵車次、時間和飛機航線進行搭配,旅客只需要買一張套票就可實現飛機和火車的換乘。

 據業內人員介紹,空鐵聯運目前在技術上不存在任何問題,且高鐵對民航客流的集中和疏散將起到巨大作用,高鐵的發展可促進民航自身的變革,可能催生出更多商務、旅行類的民航服務新產品,由產品引領消費。

空鐵聯運可期

 但也有眾多專家人士對空鐵聯運前景並不十分看好,認為民航與鐵路分屬不同主管部門,實現聯運突破難度大。「具體的盈利分成模式不清楚,鐵路並非實名制購買,如何保證『一票到底』?」、「民航方面是否願意拿出自己的優勢航線,特別是國際航線進行分成?」等問題存在質疑。

 但目前較為樂觀的情況是,在「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中,有關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城際交通網絡的佈局,已初步顯現出今後幾年民航「對接」高鐵的藍圖。

相關新聞
恐襲報復危全球 專家囑中國防四大威脅 (圖)
中國外交部:反恐須標本兼治 (圖)
西方雙重標準 不利全球反恐 (圖)
專家答問:拉登斃命 恐襲未止 新疆反恐任重道遠 (圖)
「東突」恐怖組織一覽
中國售廉價商品購美債 年貼美國200億美元 (圖)
專家解讀:經濟全球化 華須趨利避害 (圖)
商務部:今年外貿將呈順差格局
中國減持美機構債 總值940億美元
北京專家:2016年超美不可能
巴菲特盛讚中國外儲策略 (圖)
內地4科學家獲小行星命名 (圖)
話你知:近30顆小行星 以中國人名命名
被美列黑榜 專家:中國護版權有目共睹 (圖)
海監護海權 去年監視214外國飛機 (圖)
啟動安全監控試點 保護水下文化遺產
溫總勉青年:善思考 辨真偽 (圖)
剷除罌粟 (圖)
百城房價 七成續漲 (圖)
上市房企首季負債破萬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