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專家:2016年超美不可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人民日報》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報告中做出了一個驚人預測:中國在2016年將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據這份報告推算結果,中國經濟總量將從現在的11.2萬億美元上升至2016年的19萬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總量的18%。美國經濟總量將從現在的15.2萬億美元增至18.8萬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的份額滑落至17.7%。不過,業內人士普遍認為,「2016年中國趕超美國」的說法並不太實際。

 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陶文釗說,IMF的購買力評價標準不準確,它的「中國5年超美國」估計「恐怕太冒進了」。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說,去年人民幣對美元的年均市場匯率約為6.77,而根據購買力平價(PPP)所得出的匯率卻是4.066元人民幣就相當於1美元,兩者差距可見一斑。

美今年經濟或增3.5%

 陳鳳英指出,如果按照市場匯率來計算,那麼2016年中國的GDP總量將是11.22萬億美元,美國仍然是18.8萬億美元。照此計算,中國的GDP超過美國要到2020年前後。

 陶文釗認為,首先,美國今年經濟增長可能達3%-3.5%,其GDP可以佔到世界的27%左右,而中國GDP總量目前只相當於美國的1/3多一點,還要有相當一段時間才能趕上美國。其二,中國在「十二五」期間有意地要放慢經濟增長速度,把經濟增速調整到年均7%左右。其三,世界經濟也存在很多複雜情況,都可能對中國經濟產生影響。

中美人均GDP差距仍大

 陶文釗則認為,中國GDP在10年或者20年之後超越美國,這是有可能的事情,但GDP總量超過美國並不見得綜合國力就一定強過美國,更何況中國的人均GDP還是人家的幾分之一。陳鳳英稱,到了2016年,中國人均GDP約為13,720美元,而美國的人均GDP為57,330美元。

相關新聞
恐襲報復危全球 專家囑中國防四大威脅 (圖)
中國外交部:反恐須標本兼治 (圖)
西方雙重標準 不利全球反恐 (圖)
專家答問:拉登斃命 恐襲未止 新疆反恐任重道遠 (圖)
「東突」恐怖組織一覽
中國售廉價商品購美債 年貼美國200億美元 (圖)
專家解讀:經濟全球化 華須趨利避害 (圖)
商務部:今年外貿將呈順差格局
中國減持美機構債 總值940億美元
北京專家:2016年超美不可能
巴菲特盛讚中國外儲策略 (圖)
內地4科學家獲小行星命名 (圖)
話你知:近30顆小行星 以中國人名命名
被美列黑榜 專家:中國護版權有目共睹 (圖)
海監護海權 去年監視214外國飛機 (圖)
啟動安全監控試點 保護水下文化遺產
溫總勉青年:善思考 辨真偽 (圖)
剷除罌粟 (圖)
百城房價 七成續漲 (圖)
上市房企首季負債破萬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