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評而優則導之路不易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朗天

 因《讓子彈飛》和《關雲長》(對部分文藝青年來說,可能更包括國際電影節補放了的《鬼子來了》),姜文在港行情全面看漲,他在《關》中和飾演張遼的邵兵眉來眼去,比起零表情演出的甄子丹,就像大人對著嬰兒做戲,魅力滿溢,如水銀瀉地,無法阻擋。

 電影界有演而優則導的,姜文如是,外國更有卡薩維蒂、羅拔烈福、奇雲哥士拿、奇連伊士活……不一而足。香港土產的,近廿年大抵首推「星爺」周星馳。他們在其執導作品中每每擔綱演出,而且往往能把台前魅力帶到幕後,幕後才情同時帶到台前,相得益彰,八分亮麗,因而也可增至十二分。

 相比之下,評而優則導的影評人導演,似乎一直比演員導演較難討好觀眾。即使像法國新浪潮的杜魯福、高達、查布洛等,仍有時會被認為限於小圈子趣味。那無關乎外形。有人認為是演員本身包袱較輕,觀眾對他們不會產生太多知性要求,影評人則既從超然位置「紆尊降貴」,便容易讓人產生像「往日你評人電影多了,今天看你又怎麼樣」的反應。

 本地影評人導演其實特多,張徹、舒琪、張志成、葉念琛、劉成漢……最近更加上拍出《酒徒》的黃國兆。若再加上商業味較次的張偉雄、林震宇、翁子光等,名單真的很長,其中較普遍為觀眾受落的,大多已被忘記其影評人身份,像張徹與葉念琛。

 翁子光前年拍出以少年嫖妓為題材的《明媚時光》,在獨立片界贏來一陣掌聲,第二部探討援交少女問題的作品《踏雪尋梅》,拿下今年亞洲電影投資會大獎,如無意外,會邀得郭富城參與演出,黃仁逵任美指。他不像葉念琛全面走向商業,反而令人想起當年的舒琪。未來可會出現一個可帶著影評人氣度的作者導演?他可會是一個不錯的「候選人」?

相關新聞
尋找生命快樂 相遇觀音山 (2011-05-04) (圖)
導演李玉簡歷 (2011-05-04) (圖)
影片資料 (2011-05-04) (圖)
銀幕短打:評而優則導之路不易走 (2011-05-04) (圖)
二手好碟:憤世嫉俗得驚人──《成記茶樓》 (2011-05-04) (圖)
啟示錄:萬古精忠昭日月—《關雲長》 (2011-05-04) (圖)
海龜歷險記 玩轉海底五十年 (2011-04-27) (圖)
編輯導賞 (2011-04-27) (圖)
影片資料 (2011-04-27) (圖)
影音館:《奪命狂呼4》欠缺集中力 (2011-04-27) (圖)
新片推介:《危機解密》 (2011-04-27) (圖)
視事追擊•《F檔案》:神怪還是科學? (2011-04-27) (圖)
血染童話 紅帽浴血人狼月夜 (2011-04-20) (圖)
編輯導賞 (2011-04-20) (圖)
影片資料 (2011-04-20) (圖)
銀幕短打:關老二電影 (2011-04-20) (圖)
影碟別注:創戰紀 (2011-04-20) (圖)
啟示錄:《報應》 (2011-04-20) (圖)
微風吹拂 樹欲靜而心不息 (2011-04-13) (圖)
編輯導賞 (2011-04-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