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關老二電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朗天

 麥兆輝和莊文強聯合執導大片《關雲長》,趕及復活節檔期推出,在我周遭的圈子引起的關注,比葉偉信重拍《倩女幽魂》大得多。口痕友說,《無間道》組合有能力把甄子丹和葉偉信拆開(由《龍虎門》、《殺破狼》以來,一直一文一武,合作無間),本身已很有勢頭!

 當然,我們都曉得,片中飾演曹操的姜文才是話題所在。今年國際電影節把姜文十年前舊作《鬼子來了》重放,很多觀眾還是從中第一次認識《讓子彈飛》之前的他,把「姜文旋風」推上另一高峰。《鬼》的姜文導技先放下不表,演出粗中有細,大巧若拙,卻是有目共睹。被評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的曹操,正需要這多層次演繹。

 港人記憶中最典型的曹操演法,並非來自張豐毅(在吳宇森的《赤壁》中,張的演出直把曹操演成大蠢蛋),而是多年前電視劇《三國春秋》的梁天。至於李仁港的《三國之見龍卸甲》,劉松仁驚鴻一瞥,作不得準。

 《關雲長》中的曹操,據說被渲染成與關羽有曖味關係,宣傳上更有意(誤導?)為有同志色彩的電影,尊重古人的有「吾不欲觀之矣」之慨。其實向三國英豪開這調調兒玩笑的早就不乏其人,劉鎮偉在《超時空要愛》中借今人上古人身,便有一場關羽軍營遇見劉備與張飛鬧「龍陽之癖」的戲。

 至於千里送嫂,關公別有懷抱,也早在林超賢的《江湖告急》中,借黃秋生飾演的關老二,向吳君如飾演的黑幫大嫂吐露心事而有所暗示。因此,《關雲長》的點子並非憑空而來,而是站在前人肩上,再進一步盡情發揮。熱愛香港電影的觀眾反樂見這種「沒有甚麼不可以」的港片創作精神,得以傳承。

 不過,沒有甚麼不可以不等如亂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還是大家信守的標準。

相關新聞
血染童話 紅帽浴血人狼月夜 (2011-04-20) (圖)
編輯導賞 (2011-04-20) (圖)
影片資料 (2011-04-20) (圖)
銀幕短打:關老二電影 (2011-04-20) (圖)
影碟別注:創戰紀 (2011-04-20) (圖)
啟示錄:《報應》 (2011-04-20) (圖)
微風吹拂 樹欲靜而心不息 (2011-04-13) (圖)
編輯導賞 (2011-04-13) (圖)
影片資料 (2011-04-13) (圖)
影音館:《殺神少女:漢娜》的化學作用 (2011-04-13) (圖)
新碟上架:《創戰紀》Blu-ray (2011-04-13) (圖)
視事追擊:美版《Skins》肉慾便是青春 (2011-04-13) (圖)
匿名情信 愛美麗的謊言 (2011-04-06) (圖)
影片資料 (2011-04-06) (圖)
銀幕短打:香港電影缺少了甚麼? (2011-04-06) (圖)
二手好碟:《打擂台》的勝利精神 (2011-04-06) (圖)
啟示錄:一致好評 孺子可教—醜小鴨成天鵝之路 (2011-04-06) (圖)
1778個故事 用笑容挽救妻子 (2011-03-30) (圖)
編輯導賞 (2011-03-30) (圖)
影片資料 (2011-03-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