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統管交通網 締空鐵雙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十二五」期間,空鐵之爭勢將愈演愈烈,220個機場,4,500架以上機隊規模,對應的是2.5萬公里、「四縱四橫」高鐵路網主骨架,爭搶內地的客運市場。「衝擊」、「蠶食」、「擠佔」、「逼停」…… 民航和高鐵之間的競爭似乎越來越呈現出一種「即生瑜何生亮」的殘酷關係。專家警示,航空與高鐵之爭須警惕陷入「自殺式」競爭局面,應統一綜合運輸管理系統,各種運輸方式才能協調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肖晶、俞鯤 實習記者 王晶晶 湖北報道

 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武漢分院城市交通管理研究所所長、總工程師胡潤州(見圖)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交通管理部門分立的體制,致使各種交通運輸方式缺乏統一規劃,航空或高鐵的建設規模都各自企圖實現運輸能力最大化而非合理化,易造成運力過剩,這種競爭局面的愈演愈烈是非正常的自殺式競爭。

現制浪費資源

 胡潤州稱,每種交通方式都有各自的優勢和服務範圍,不可能相互取代。然而現階段,中國航空、鐵路、公路和水運管理體系各自分立,未形成一個統一的綜合運輸管理系統,各種運輸方式難以協調發展,制約中國綜合交通發展。各部門在規劃和建設時各行其是,對客源和線路佈局的考慮僅從自身利益出發,導致建設起來的交通網是分割的,而不是銜接和互補的,也造成資源的浪費。

參考國際案例

 他續稱,目前美國、德國等許多國家實行的是「大交通部制」,通過整合各種交通資源,形成一個更合理、更節約、時效性更強的綜合交通網絡,這種綜合交通網絡可提高物流效率和行政管理效率。例如,某旅客要前往某地,中間可能需要搭乘飛機、火車和汽車,但只用買一張票就解決全程交通問題,花錢少,快速便捷,這就是對交通資源的合理分配和利用。

消弭體制差異

 事實上,早在十七大之前,國家發改委就曾委託國家工程院研究相關課題「綜合運輸體系研究」,專家們認為提高運輸效率的根本還是打破現有管理格局,把民航總局、鐵道部、交通部合併為「大交通部」,但一直到現在,都是只見思潮,不見行動。對此,胡潤州表示,中國行政管理系統改革遲緩,三大系統市場化進展不一,在管理、人事、技術和業務層面上存在巨大差異,整合仍是難題。如果能盡早解決體制機制的問題,航空和高鐵間這種非正常的劇烈衝突便不會存在。

相關新聞
民航高鐵之爭系列專題之展望篇 (2011-05-04) (圖)
統管交通網 締空鐵雙贏 (2011-05-04) (圖)
航企迎高鐵挑戰 力拓國際航線 (2011-05-04) (圖)
空鐵吸客 各施各法 (2011-05-04) (圖)
民航促加快低空開放 (2011-05-04)
「十二五」佈局空鐵對接 (2011-05-04)
話你知 (2011-05-04) (圖)
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之新聞專輯 (2011-05-04) (圖)
栗戰書籲港加強合作「給力」貴州 (2011-05-04) (圖)
「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活動簡介 (2011-05-04)
栗:歡迎華潤千億投黔 (2011-05-04) (圖)
借智香港 貴州千人「取經」 (2011-05-04) (圖)
栗書記暢談網絡問政 有助決策更科學更民主 (2011-05-04) (圖)
「黔驢技窮」變「黔虎制驢」 (2011-05-04) (圖)
媒體推介會 (2011-05-04) (圖)
性混亂蔓延 梅毒爺爺寶寶急增 (2011-04-23) (圖)
不檢老翁 「性」趣盎然 (2011-04-23) (圖)
「梅毒寶寶」無辜染病 (2011-04-23) (圖)
專家建議強制婚檢 (2011-04-23) (圖)
新聞通識 (2011-04-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