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縮班殺校影響 教院生續進修增2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畢業生平均月薪升2.1% 就業減5%寧先裝備自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隨著經濟好轉,教師薪酬亦「更上一層樓」。香港教育學院昨日公布2010年畢業生薪酬調查,教育學士課程畢業生平均月薪上升2.1%,至18,201元,為已公布畢業生薪酬的院校中最高。但調查也顯示,選擇就業的教院畢業生,比去年減少近5%,獲聘率只得92.5%;相反,繼續進修者則大增逾2倍,佔5.9%。教院教務長蘇國生表示,數字反映更多同學於投身職場前裝備自己。教育界人士則分析指,受中學縮班殺校潮影響,令更多師訓畢業生希望透過進修提升競爭力。

 教院學生事務處去年底成功訪問841位全日制課程2010年畢業生,發現其薪酬持續上升。其中,教育學士畢業生平均月薪達18,201元,較2009年17,829元上升2.1%。至於學位教師教育文憑(PGDE)畢業生平均月薪亦上升3.5%,至18,636元。

從事「本行」者減2.2%

 調查亦指,教院教育學士有98%畢業生成功獲聘或繼續進修,整體數字與2009年相若。但當中就業者下跌4.9%至92.5%;相反,進修者則由1.8%急升至5.9%。而有關畢業生就業去向,選擇從事「本行」教育界的畢業生只有92.2%;較2009年減少2.2%。

 即使同是投身教育界,去年也有更多教院畢業生選擇正規中小學以外的教席。而以主修中小學或語文教育課程者為例,獲中小學教席者,只得86.4%;比2009年下跌2.9%。到大專院校或補習中心任教者,則由1.7%升至3.2%;更有部分接受中小學教師訓練者,毅然改往幼稚園任教,佔總數1.2%。

 雖然現今正值中學縮班殺校潮,但蘇國生指,縮班殺校潮對教院畢業生就業情況影響輕微,「過去小學界曾有殺校潮,但當局已因應學童人口,制定人力資源規劃。教院相應減少中學課程收生人數,所以問題不大」。他又表示,現時整體教育生態均要求老師不斷提升教學知識及教學法,也令更多畢業生在就職前裝備自己,例如:去年不少人繼續進修碩士課程,強化學科知識。

畢業生受惠「雙班年」

 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均瑜則認為,去年教院畢業生進修比率急增,明顯受學界縮班影響。不少人認為,職場環境競爭較激烈,遂選擇繼續進修增值。但他表示,因下學年將是新舊制重疊的「雙班年」,應屆畢業生情況將改善,「每所中學平均增加1班至2班,推算全港便造就多2,000個教師空缺」。而教院中學教育學士(視覺藝術)應屆畢業生王雪虹,便為受惠者之一。她曾寄出5份求職信,獲得2個面試機會,現已求得教席。她認為,學生人口下降只是短期情況,對前景並不擔心。

今學年試辦跨界別學士

 另外,為增加學生就業選擇,教院今年9月,將試辦跨界別教育學士,包括:中文、音樂、體育及視覺藝術,合共190個學額。學生大一時,將兼修讀有關中小學教育;至學年結束前,才選定其中一個界別。

相關新聞
縮班殺校影響 教院生續進修增2倍 (圖)
教院學位課程畢業生就業情況比較 (圖)
珠海新校舍動工 料2013竣工迎升格 (圖)
《自然》論文量排名 港大列全國第7
服務中大1/4世紀員工獲獎 (圖)
中學生傳媒工作坊接受報名
畫意空間:拔河 (圖)
英語「筆欄」:「貓狗」有真意 思考勿隨便
壯大實力:中國建航母 海軍邁新頁 (圖)
概念鏈接:航母何時誕生?
中國發展航母歷程 (圖)
內地民眾反應正面
小知識:「瓦良格」非國產
正反對對碰:增強保衛實力 VS. 耗資大違現策 (圖)
通識概念圖:中國建造航母 (圖)
想一想: (圖)
延伸閱讀:
作者簡介
社評雙語道:「世紀大婚」的經濟與公關效應 (圖)
細味巨著A-Z:Go throw your TV set away ...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