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短載:王公橋的混世魔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5]     我要評論

沈小益(作者簡介:自由職業,寫詩歌、散文和短篇小說,發表作品多篇。《別人的嘴巴,我的故事》獲台灣《聯合文學》短篇小說推薦獎(第二名)。)

 5

 紅旗大隊革命生產隊的社員沈福喜正往家裡走去,迎面碰上了一個人。這個人就是周祖望。周祖望扛著一把三眼銃,那樣子就像孫悟空扛著如意金箍棒。沈福喜覺得這個人好面熟,但一時想不起來。他問周祖望:「你是哪裡人?扛一把三眼銃幹甚麼?」

 「我是紅山大隊人,我們那裡死了人,我到你們這裡來借銃。」

 「哦,你是王公橋的人。」

 「以前,我們那裡是喊王公橋,如今,要喊紅山大隊了。」

 「你們那裡誰死了?」

 「是陳冬生老人家死了。」

 「陳冬生是我的親戚。上個月我剛去了他們家,他還好好的,今天怎麼就死了?」

 「前幾天,陳冬生老人家喊肚子痛,他屋裡的人也沒在意,今天人就不行了。其實也難怪,七十多歲的老人家來了,一沒搞得好,講走就走。」

 「那也是。我們跟他們家還有點瓜蒡搭柳樹的親戚關係,一年中我們也要到他們家走上回把兩回。這個老人家死了,我是要去王公橋燒倒地香。喂,你走那麼急性幹甚麼?」

 「我能不急性嗎?那裡等著我的銃去。」

 沈福喜目送著周祖望遠去。正如前面所寫的那樣,周祖望扛著一把三眼銃,那樣子就像孫悟空扛著如意金箍棒。

 傍晚時分,當沈福喜走了好幾里路,能遠遠地望見紅山大隊陳冬生老人家的房屋時,他沒有聽到銃響,沒有聽到哀樂,也沒有聽到哭聲。死了人該有的一切,這裡都沒有,他不禁疑惑了。

 他是個做事穩當的人,便走進一戶人家,問裡面相熟的男主人齊興德,他們這裡的陳冬生老人是不是過世了。齊興德卻反問他:「陳冬生老人過世了?你聽誰說的?」

 沈福喜看到對方驚詫的表情,曉得自己可能上當了,就把白天的事一五一十講給他聽。聽完他的講述,齊興德哈哈大笑,連眼淚都笑出來了。笑足了癮,齊興德說:「你一個大活人,上了死人的當了。不過,也沒甚麼,你碰到的是我們王公橋一帶出了名的混世魔王。」

 「混世魔王是誰?」

 「就是害你上當的人。」

 「他叫甚麼名字?」

 「周祖望。」

 沈福喜臉上變幻著青、紅等顏色,轉身就要走。

 齊興德留他到這裡吃夜飯。

 沈福喜說,不麻煩了。

 齊興德說,一點不麻煩,添客不添菜,只添副碗筷,我們吃甚麼,你也吃甚麼。

 沈福喜本來是沒吃夜飯的,肚子也確實餓了,但他決意不麻煩這家人,堅決地走了。路上,他把周祖望的祖宗十八代都罵了個遍。

相關新聞
詩意偶拾:一個葬禮和有關時間的兩個設想 (圖)
短載:王公橋的混世魔王
浮城誌:悶
詩意偶拾:對峙
試筆:雨
稿例
以花入饌 色香味美 (圖)
美麗密碼:小妮子分享—宴會篇 (圖)
型男淑女:城中美人 衣著借鏡 (圖)
健康飲食:吃粽做慈善 健康美味 (圖)
新加坡自助遊盡情享樂 (圖)
第1天 藝術建築遊 添知識 (圖)
第2天 聖淘沙遊 添寫意 (圖)
第3天 環球影城遊 添新意 (圖)
第4天 坐「幸福摩天輪」買手信 (圖)
慳錢貼士
話說風水:洗手間的忌諱
藏傳骰卦—生肖
塔羅星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