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制拖低升大率 學生壓力或「爆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日豐指,新高中下,學生水平參差。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中學文憑試明年舉行,學校將會收到新高中第一張「成績表」。現時,全港有逾3成學校屬Band1,但整體大學入學率僅18%。資深中學校長林日豐指,在舊制下,Band1學校在中五時會篩走一批成績稍遜的學生,故部分中學大學入學率可高達9成。但在新高中下,學生水平參差,故預計即使是Band1學校,普遍也只有50%學生能升讀大學。至於過往升大學率逾9成的學校,也會降至40%至60%。他指師生對文憑試非常陌生,各校要推高學生升大學比率,要瘋狂操練學生,也就不難理解。

須提防給學生過大壓力

 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表示,不少學校為了在首屆文憑試爭取好成績,早已計劃今年暑假將提早10日至2星期開學,「部分提早開學,是因為課時不足。此外,有學校想爭取認同,希望爭取更高入大學率」。不過,他認為,學校催谷學生時,也需留意會否為學生帶來過大壓力。他坦言,部分學生能力有限,即使不斷催谷,也不會有太大進步。他擔心,暑假過後,部分學生壓力「爆煲」,建議學校在新高中學制下需「釋懷」,將入讀專上學院作為升學指標。

相關新聞
狂補課提早開學 高中暑假大縮水 (圖)
新制拖低升大率 學生壓力或「爆煲」 (圖)
文憑試效應 帶旺補習市場 (圖)
半數中大校友 對新高中欠信心
雙軌年升學查詢增 宜提早申報海外校 (圖)
中大日研2新課程 可選修商管人類學 (圖)
校長臨危接任 改革「狀元小學」 (圖)
教城小校園網 比賽慶10周年
國際局勢:各國堅持己見 安理會改革無期 (圖)
新興大國熱推改革
概念鏈接:二戰後成立 目標零戰爭 (圖)
利益當前 難達共識 (圖)
面對各種方案 中國態度開放 (圖)
通識概念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 (圖)
想一想:
延伸閱讀:
What's up?:OBL's Death & MLK's Quote (圖)
西點•點心:哪一個字最美麗?
計數話咁易:乘數表不一定要背誦
英語世界:Fact 事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