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概念鏈接:何謂塗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名女子在北京街頭的奧運塗鴉前模仿當中的動作。 資料圖片

 美國學者Carol A. Hagen和Morton G. Ender在一篇名為Graffiti on the Great Plain論文中指出,塗鴉可被視為一種溝通媒界,當中潛藏一個訊息,以推翻和破壞現況的規則,並為現況建立一套全新或獨特的定義。在眾多的文獻分析中,大部分均視塗鴉為一種違反現今規律的行為,因為其大多在公眾或私人的地方,以自我方式再現其外貌。

是否藝術 學者爭議

 但對塗鴉是否屬一種新藝術,則一直是備受爭議的話題,同時有關討論仍在持續。有些學者認為塗鴉是一種城市衰落或城市衰敗(urban decay)的標示,亦有學者認為這是一個開放社會所呈現的必然現象。

 塗鴉可分成室內和戶外兩大類(Carol A. Hagen等原文以Private和Public等說明,本文建議分別以中文的室內和戶外表述)。私人塗鴉大多出現在公共室內空間中,特別是公共廁所等,其內容多涉及性和性別等議題。至於公共塗鴉則指公共外牆所繪畫的圖像,早期作品被視為低下階層用作表達對社會不滿的工具。時至今日,作者已不限於某個階層、性別和人種。

繪畫諷刺現況 抒發不滿

 塗鴉的特點多元,大致分為以下4項:

1. 多以繪畫為主要表述方式;

2. 表現幽默感(Humor),其圖像的主題大多以諷刺社會現況的某個焦點為主,表述方法有趣且誇張;

3. 富社會性和政治性,主題多以社會問題或政治現象為主;

4. 作品透視作者對社會或自身的一份挫敗感,塗鴉正是他們對現況不滿的一種宣洩。

相關新聞
另類宣洩:隨處塗鴉 美化城市? (2011-05-19) (圖)
概念鏈接:何謂塗鴉? (2011-05-19) (圖)
「九龍皇帝」墨寶成集體回憶 (2011-05-19) (圖)
次文化─遊走正統邊緣 (2011-05-19) (圖)
父輩文化 (2011-05-19)
想一想: (2011-05-19)
延伸閱讀: (2011-05-19)
作者簡介 (2011-05-19)
今日香港+全球化 利與義社企缺一不可 (2011-05-16) (圖)
教育社企 (2011-05-16) (圖)
概念鏈接:社會企業 (2011-05-16)
社會企業家精神 (2011-05-16) (圖)
社會創投 (2011-05-16) (圖)
賺錢幫助弱勢 嶄露頭角 (2011-05-16) (圖)
增幅放緩 營辦審慎 (2011-05-16) (圖)
表一:社企基本資料 (2011-05-16) (圖)
表二:社企服務類別 (2011-05-16) (圖)
效益量度指標多元 非只倚重營利 (2011-05-16)
英美發展蓬勃 概念根深柢固 (2011-05-16) (圖)
資料速遞站 (2011-05-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