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龍皇帝」墨寶成集體回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卓的作品《云唔云》受到曾灶財的啟發。 資料圖片

 香港塗鴉文化由來已久,有不少經典且富爭議性的例子,尤其「九龍皇帝」─曾灶財的作品。

 曾灶財在1921年生於廣東,2007年逝世。他在16歲來港後,先後從事建築與垃圾事務工作。曾灶財在35歲時翻閱族譜,發現九龍地區為其祖先封地,自此開始透過塗鴉控訴,利用毛筆在公共設施如天橋、公廁、碼頭等書寫漢字,講述自己及家族的過往事蹟及宣示對九龍的「主權」,日後更自封為「九龍皇帝」。

塗鴉遍布港九 揚威海外展覽

 雖然他不良於行,但九龍各區包括觀塘及尖沙咀等,以至九龍以外的香港島中環和西環等地都可見其筆跡,讓香港市民留下深刻的印象。曾灶財的作品曾於2003年威尼斯雙年展裡展出。

 「九龍皇帝」的作品富爭議性,有人認為是難登大雅之堂。但同時受到部分藝術工作者重視,甚至有人再造「九龍皇帝」墨寶,以作致敬。如藝術工作者張卓(Danc Cheung),其作品《云唔云》便是例子之一。據報道,張卓認為,我們在欣賞「九龍皇帝」墨寶時,不應以書法角度去觀摩,而是將其看成是一幅圖畫。另外,有些評論者認為曾灶財的作品已不是個人的作品,而是本地標誌之一。無論如何,從「九龍皇帝」墨寶的發展及爭議看來,可見其有趣的地方:從一個次文化的作品,直到成為一個社會現象,再演變為一個集體回憶。

 塗鴉在本港除是一種本土文化外,亦可見其多元或跨國的國度,如法國藝術家ZEVS曾因不滿名牌商標包圍城市,曾在中環Giorgio Armani名店外牆上塗鴉,後來更惹上官司。ZEVS當時曾說,他在世界各地作出同類的塗鴉「創作」均沒有被捕,香港的經歷是第一次。這是否一種本港作為國際城市的另類詮釋?

相關新聞
另類宣洩:隨處塗鴉 美化城市? (2011-05-19) (圖)
概念鏈接:何謂塗鴉? (2011-05-19) (圖)
「九龍皇帝」墨寶成集體回憶 (2011-05-19) (圖)
次文化─遊走正統邊緣 (2011-05-19) (圖)
父輩文化 (2011-05-19)
想一想: (2011-05-19)
延伸閱讀: (2011-05-19)
作者簡介 (2011-05-19)
今日香港+全球化 利與義社企缺一不可 (2011-05-16) (圖)
教育社企 (2011-05-16) (圖)
概念鏈接:社會企業 (2011-05-16)
社會企業家精神 (2011-05-16) (圖)
社會創投 (2011-05-16) (圖)
賺錢幫助弱勢 嶄露頭角 (2011-05-16) (圖)
增幅放緩 營辦審慎 (2011-05-16) (圖)
表一:社企基本資料 (2011-05-16) (圖)
表二:社企服務類別 (2011-05-16) (圖)
效益量度指標多元 非只倚重營利 (2011-05-16)
英美發展蓬勃 概念根深柢固 (2011-05-16) (圖)
資料速遞站 (2011-05-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