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替補機制防玩辭職 林瑞麟強調順民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公民黨與社民連去年透過辭職補選策動所謂的「5區公投」,創下回歸以來最低的投票率,香港市民清晰地向這種浪費公帑以宣示個人政治立場的行徑說「不」,並要求當局堵塞有關的法律漏洞。不過,反對派就質疑當局「未經諮詢」就提出新的替補建議,是「剝奪選民的權利」。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強調,特區政府提出堵塞漏洞的替補機制,體現了市民希望政府採取的行動,而政府願意在立法的過程中,繼續聽取公眾的意見。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特區政府提出立法會議員出缺後,由獲最大餘數得票的落敗候選人補上,不進行補選。會上,反對派議員均反對有關建議,稱當局不肯就此重大變動進行公眾諮詢。

吳靄儀:剝奪市民補選權

 參與策動所謂「公投」的公民黨,其議員吳靄儀聲言,建議「並非剝奪議員辭職權,而是剝奪市民的補選權」,又稱當局新建議的真正目的,是因為過去的立法會補選,曾選出余若薇、陳方安生等,對建制不利,而非為避免再發生所謂的「公投」。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聲言,特區政府是收到北京指引,故取消補選制度,以「封殺」香港巿民表達意見的機會。公民起動議員何秀蘭則稱,當局以所謂「公投」投票率低作為取消補選的理據,是盜竊巿民的意見,又稱當局指有關建議參考了外國做法,是「偷換概念」,稱有關國家都是由同一張名單、同一政黨的落敗候選人補上的。

 社民連議員「長毛」梁國雄更聲言,建議的目的是為了進行《基本法》23條立法,以免屆時有議員再搞「公投」。

葉國謙護航:支持政府建議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在發言時強調,沒有選舉制度是完美的,但是次當局的建議,可以防止議員不斷辭職,並符合比例代表制的精神,及解決可能出現不斷「傳位」的擔心,故他們支持政府的建議。

 一直跟進事件的工聯會議員王國興,認為建議可堵塞議員藉辭職推動「公投」的漏洞,並再次不點名狠批公社2黨辭職補選策動所謂「5區公投」的做法「無恥」,希望當局可以繼續跟進並交代是次修改法例的進度。

謝偉俊:運用公共資源須平衡

 旅遊界議員謝偉俊則指,在表達意見及運用公共資源上有需要取得平衡,並認為目前立法會4年一次的換屆選舉,已經足以讓選民表達自己的意見。

 林瑞麟在回應時承認,是次建議「有一定爭拗性」,但當局已經過通盤考慮後,認為建議是最切實可行、可反映整體選民的意願,在該機制下,選民就很容易清楚知道明年立法會選舉時所投下的選票,會有兩方面的效果︰一,選出議員代表他們;二,倘該名單所得的選票越多,一旦有議員辭職,該名單上的候選人出任替補議員的機會就越大,這正正是相信人民的選擇。

當局冀盡快立法配合選舉宣傳

 他又反駁,指新建議並沒有偏幫建制派,並以去年5名議員辭職出缺為例,指按照當局的建議,補上的4名均為反對派中人、只有1名為建制派候選人。

 林瑞麟強調,當局期望能盡快立法,並於未來一年會宣傳2012年的投票既為選出即時當選的議員,也是選出接替人選,並希望議員三思,不要再濫用辭職機制。

相關新聞
認欠敏感度 承諾今拆卸 港教育局長寓所僭建 (圖)
學者:事件打擊管治威信 (圖)
工聯:6成飲食員工無飯鐘休息日 (圖)
60%人贊成建高鐵 認知度大增
逸東邨居民要求建港鐵站 (圖)
粵港簽勞動監察合作協議
誘少年運「冰」 港毒梟重囚30年 (圖)
青少年博僥倖毀前程
15歲少年被指使販毒經過
陳志雲受賄案 5花旦作供 (圖)
香港無線電視告亞視誹謗
終院促土審保障小業主
毒鴛鴦成擒 藏K值4萬
聘人「借錢」實呃錢 90後女騙徒被拘 (圖)
找暑期工防墮求職陷阱錦囊
險中招網友教路:不必填問卷可疑
近暑假多人搵工 民記接求助增 (圖)
近年求職受騙個案 (圖)
替補機制防玩辭職 林瑞麟強調順民意 (圖)
自取其辱:以身試「新法」 黃毓民梁國雄被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