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讀心器面世 看穿思想邁大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30]     我要評論

 電影中常可看到利用特異功能看穿別人思想的不可思議情節,美國幾位科學家最近透過一組儀器,能成功分析人腦的運作,「讀心術」有朝一日可望實現。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科學家稱已找到一套方法能「讀心」,他們將一系列電極植入人的頭骨,監察腦部產生文字的區域。儀器會將大腦運作時產生的訊號記錄下來,加以分析,就能窺探人大腦深處的思想。

訊號譯文字 癱瘓者受惠

 科學家經研究後,發現大腦運作時會產生一組特殊訊號,這組訊號包含了英語中40個單音,而每一個單音也有著特殊的訊息。原則上,科學家可翻譯這些單音成為文字,從而可達致「讀心」,意味一些嚴重癱瘓或有其他缺憾的人,可透過電腦發言。

 帶領進行這項研究的埃里克指出,現階段已成功從40個單音中識別出4個相對的訊息,雖然還在起步點,距離完全翻譯整句句子尚有漫漫長路,但表示只要繼續研究,將來或能可以完整翻譯出來。他稱:「我不會說我可以看穿別人的想法,因我仍不能,但我可以證明這絕對是可行的。」

 現時埃里克的研究仍屬最基本的概念,而且必須透過電極植入頭部,這項手術具有傷害性。他期望將來科技進步,可以毋需透過手術便可閱讀腦電波,或可引領科學家研發腦介面,將思想直接翻譯出來。 ■ 《星期日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全球200大富豪 兩岸三地奪10席
全球最富有200人或家族排名榜(部分) (圖)
Twitter首供名單 網民言論不再冇王管
美24歲女被姦 Twitter「分享」感受3小時
空殼公司轉移盈利 Google5年避稅411億 (圖)
富豪建超級地窖享樂 (圖)
曾注資「中國亞馬遜」 俄大亨再籌78億掃科網
歐盟跟隨IMF 拒增援希臘
風暴「桑達」橫掃沖繩後今襲關東逼福島 (圖)
不信任動議周四殺到 菅直人臨大限 (圖)
英地堡彈炸狂人 逼做過街老鼠 (圖)
大腸桿菌再奪一命 西國青瓜襲奧匈
奧巴馬墮總統定律 1年內必爆醜聞? (圖)
食物金字塔又out又錯 美千五萬推「圓碟」指引
吉百利擺 「黑珍珠」上檯 (圖)
瑞典國王看鹹騷被拍照 密友找黑手黨圖擺平 (圖)
涉間諜活動 伊朗外交官埃及被捕
英女王憂王國瓦解 (圖)
讀心器面世 看穿思想邁大步
如何看穿你所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