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四地大學 清華台大雙冠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交通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發布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行榜,清華大學(北京)與台灣大學並列第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上海交通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昨日發布首份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行榜,排名結果顯示,清華大學(北京)與台灣大學並列第一,香港大學則排名第三,說明在中國頂尖高校領域,內地、香港、台灣三地可謂平分秋色。但在科研、師資和辦學經費等方面,卻是各有所長,其中港校的辦學經費在四地高校中最為充裕。

香港大學排第三

 是次兩岸四地共有120所大學參加排名,來自內地、香港、台灣和澳門的分別是85所、8所、25所和2所。除港大位列三甲外,港科技大學及港中文大學亦分別排第五及第六,而前十名中來自內地的高校有4所,台灣和香港各有3所,三地可謂平分秋色(見表)。另澳門排名最高的是澳門大學,位列第72名;其餘入選百強的港校還有香港理大(11名)、香港城大(18名)和香港浸大(39名)。

港台師資表現好

 於科研方面,儘管內地高校整體實力雄厚,但以每名教師的平均表現計算,則屬港台高校領先。從近5年在《Nature》和《Science》兩本國際頂尖刊物上發表的論文數來看,前三名為北京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和南京大學,都是內地高校,但師均發表論文最多的是台灣陽明大學,內地只有3校打入十大。論國際專利數量,北京清華大學位居兩岸四地大學之首,但師均數僅列第六。而以論文被引次數指標,港科大、台大、港大、港理大、港中大、港城大等高校都有多名「高被引科學家」,內地高校僅有一名。

港校辦學經費高

 相對來說,港校辦學經費較其餘地方充裕,港大於辦學總經費和生均總經費均排名第一,生均經費排名前十中港校亦佔7所,另港大師均科研經費亦為最高,接近200萬元(人民幣),港科大位列第三。另外港台大學教師擁博士學位比率普遍逾80%,有約10所更逾90%,相反內地只有北京師範大學超過80%,明顯偏低。

 由於國際的大學排行榜一般由媒體主理,面對「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的質疑,負責排行榜的上海交大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長劉念才認為,不同機構主理的排名榜都有利有弊,雖然上海交大也有參加是次排名,但若保證指數客觀、方法透明,亦未嘗不可。

相關新聞
研究經費撥款改制 8大為29億爭崩頭 (圖)
迎轉制3大學擴建進度慢 (圖)
教局:全港學生均須讀中史
理大設計年展揭幕 (圖)
書商贈教材未杜絕 校方無奈 (圖)
獨立私校學額 未來3年增1成 (圖)
細說新語:數字與四字格詞
40未來之星訪湖南 探尋先烈革命歷程 (圖)
敬獻花籃:訪毛主席故居 感受祖國文化 (圖)
合影 (圖)
合影留念 (圖)
贈送紀念品 (圖)
講解 (圖)
兩岸四地大學 清華台大雙冠軍 (圖)
兩岸四地十強大學 (圖)
港生亞太區小學奧數奪佳績 (圖)
港大附院下月北上招生 (圖)
全球較量:競爭力稱冠 港創歷史新高 (圖)
小知識:
資料一:IMD全球競爭力排名(20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