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社平:不忘本業 外拓煤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冀中能源董事長、黨委書記、總經理王社平對集團在年內挺進世界500強充滿信心。

——冀中能源「一體兩翼」 盈利兩年半升兩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榮娣 石家莊報道)僅用了兩年半的時間,冀中能源資產總值由280億元(人民幣,下同)增加930億元,淨增3倍以上,營業收入由320億元增長1,300億元,利潤總額由20.1億元增加到40億元,分別增長率達332%、375%、199%。冀中能源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王社平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冀中能源能有今天的進步,主要得益於在企業經營管理中,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轉變發展方式為目的,按照精深、精延、精管的發展思路,推行「一體兩翼」發展戰略,集團在實現精細管理中推進多元發展。他充滿信心地表示,年內冀中能源將闊步挺進世界500強。

 「從當前行業趨勢來看,資源整合、煤礦重組仍然是「十二五」煤炭工業轉變發展方式的重要途徑。」對於煤炭產業的發展,王社平表示,煤炭產業是冀中能源集團發展的基石和企業利潤的主要來源,對於冀中能源集團長遠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十二五」期間,冀中能源集團將堅持並強化煤炭產業的基礎性地位,優先發展,並進行總投資為489億元的煤礦和洗煤廠建設及資源整合收購項目。

煤業「十二五」發展優先

 王社平透露,未來五年,將對河北省內對老礦井進行技術改造和整合,「十二五」期間省內產能維持在4,400萬噸左右;並將在山西、內蒙古、新疆等地建設17個左右300萬噸以上規模大型礦井;此外,還將積極探索開發澳洲、蒙古、印尼等國外煤炭資源。

兩翼齊飛 分散業務風險

 冀中能源作為一個傳統煤炭企業,先後涉足醫藥、航空業,做到了「黑加白、黑加藍」的產業延伸,堅持多元化的發展戰略。對此,王社平表示,煤炭作為不可再生資源,總有資源枯竭的一天,因此必須全力發展以低碳經濟為代表的朝陽產業為戰略接續產業,通過有選擇的精延擴張,實現在多個籃子放雞蛋的良性發展。這樣,冀中能源才有了促進醫藥化工和現代航空及其關聯產業兩翼齊飛的發展思路。他並表示,未來五年將是醫藥和航空的飛速發展期,到2015年,將打造若干個億元重點產品集群,醫藥產業資產總額達到150億元,年營業收入300億元以上,年利潤總額約10億元以上。航空方面,到2015年,年旅客輸送能力達到300萬人次以上,組建20架以上的飛行機隊,實現營業收入超過100億元。

科技創新 引世界頂級技術

 業界普遍認為,煤炭科技「十二五」發展須把解決構建高效、經濟、清潔且符合低碳經濟要求的可持續煤炭供應體系的科技問題放在首位。王社平說,今年冀中能源要在轉方式、調結構中挺進世界500強,科技創新則是最有力引擎。

 通過不斷的探索和實踐,冀中能源先後推出了沿空留巷、充填開採、地熱利用、保水開採、薄煤開採等一系列成熟的國內、國際領先技術,並取得了顯著成效。今年,冀中能源將進一步加大「集成高端技術」工作力度,把眾多優秀技術進一步總結提升,在各個礦區全面推行;與此同時,實現「一體兩翼」協調發展,把科技創新力度向醫藥、航空上傾斜;此外,對內採取「沉下來」戰略,加大新技術、新工藝的研發力度。對外採取「走出去」戰略,引進世界頂級技術和設備,向世界水平看齊,與世界強企同步。

相關新聞
王社平:不忘本業 外拓煤源 (2011-06-05) (圖)
目標進入世界500強 (2011-06-05) (圖)
國企整合 拚搏創新搶機遇 (2011-06-05) (圖)
王社平簡歷 (2011-06-05)
冀中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2011-06-05)
港服務業北上 較勁全球創意 (2011-05-16) (圖)
環保節能成港商新機遇 (2011-05-16) (圖)
內地企業創品牌需求殷 (2011-05-16) (圖)
廣西擬建粵港工業園 (2011-05-10) (圖)
去年粵港162項目投貴港 (2011-05-10) (圖)
冀本報在北部灣一展身手 (2011-05-10) (圖)
廣西「十二五」具六大優勢: (2011-05-10) (圖)
港交所「撳錢」 研遙距交易 (2011-04-26) (圖)
本港券商三大反對理由 (2011-04-26)
本地證券行表憂慮 (2011-04-26)
譚紹興:發展大勢所趨 (2011-04-26)
小資料:何謂「遙距券商」 (2011-04-26)
寧波台企多管齊下轉型 (2011-04-12) (圖)
政府「財」「政」力撐 (2011-04-12) (圖)
記者手記:政策紅利褪去 倒逼升級 (2011-04-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