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文學雜誌《天南》面向國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天南》主編歐寧

 這邊廂《字花》班底換血革新,另一邊廂,內地一本新的雙月刊文學雜誌《天南》創刊號在4月面世。由邵忠作出版人、歐寧作主編,雜誌背後有「現代傳播」支持。霎眼見封面與一般人想像帶點優雅的文學雜誌不同,封面照片帶寫實感,主題是「亞細亞故鄉」。內容既有小說,也有由中文譯成英文的文本。主編所希望開拓和包攬的,不能說不大。「現在的創刊號共208頁,其實原本打算編400頁,但礙於成本,價錢可能要提高至50多元人民幣,所以才減至現在的頁數。」歐寧如是說。

 主編推出《天南》,無疑是懷著創新和開闊的思想,這在雜誌名稱可見一斑:「《天南》(Chutzpah),「源自意第緒語,原意指『放肆』、『拽』,傳入英語世界後又發展出『肆無忌憚的勇氣』、『挑戰成規的精神』等意涵。」歐寧坦言受到80年代獨立音樂雜誌和電影雜誌的影響,其後他又曾當過策展,而這次辦《天南》的動機則是回到文學本身,加上近年多了80後辦文學雜誌,他說這局勢間接幫助了這本雜誌的誕生。

 翻開內頁的引言部分,確實像展覽導言,簡介各個分類的內容,猶如帶領你進入展覽。內裡文章反映如內地及台灣等不同地方的面貌,內容呈現的地域性不強,不容易猜得出出版地方,不像《字花》那樣有著強烈的本土味道。即使如此,歐寧說會要求作者的作品要有文學性,加上內容加插翻譯作品,更添國際氣息。

 新文學雜誌的面世,不單刺激作者和吸引讀者,也豐富了文學創作,相信文學雜誌熱潮將會走上另一高峰。

相關新聞
文學雜誌「扭計」 求存再前進 (圖)
新文學雜誌《天南》面向國際 (圖)
作家看文學雜誌與寫作
董啟章: (圖)
謝曉虹: (圖)
韓麗珠: (圖)
內地文學雜誌
安妮寶貝主編《大方》 (圖)
張悅然主編《鯉》 (圖)
笛安主編《文藝風賞》 (圖)
郭敬明主編《最小說》 (圖)
歷史與空間:幾首僧人詩的欣賞 (圖)
亦有可聞:學者四失 (圖)
豆棚閒話:謀利 (圖)
詞話詩說:枯榮
百家廊:四處木棉 (圖)
翠袖乾坤:湯碗裡的風波
海闊天空:廈門.琴島
琴台客聚:紫羅蘭的故事 (圖)
杜亦有道:正常之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