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謀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奸臣蔡京。 網上圖片

李恩柱

 脫脫的《宋史》中有蔡京傳。不過,這位元朝的都總裁官,毫不客氣地將蔡京打入「奸臣」之列。

 稱蔡京為奸臣是否合理,不容易用一句話講清楚。好在本文所關注的焦點是蔡京之貪,而不涉及蔡京之「奸」,可以不必顧及怎樣是奸,奸與環境的關係,等等。

 提起蔡京之貪,人們在感情上恨恨不已。確實,一個人,倘貪、奸佔據一方,就已經失卻了道德品格,「人將不人」了,應該受到全國人民的口誅筆伐。蔡氏竟然既奸又貪,豈有不被唾罵之理?然而,我們倘若再追問一句:蔡京貪了多少?人們未必能回答出來。稱嚴嵩貪污受賄,官方有嚴嵩被抄家時的家產名錄,說和珅為巨貪,有一份《查抄和珅家產清單》。可是,我們僅知道蔡京貪,至於貪多少,如何貪的,毫無所知。也就是,只有結論,沒有證據。誰了解證據?是皇帝還是監察部門?天知道!總之平民百姓不清楚。當年陳東指斥蔡京為「六賊」之首,並不是完全因為蔡京貪墨,與國家危殆的形勢大有關係。皇帝將蔡氏貶出京城,也不完全因其貪賄,同時皇帝並未抄其家沒收其財產。

 這給鑒別清濁出了一道難題。說到底,牽扯到誰能知情的問題。對一些問題,在當局允許議論的情勢下,老百姓可能議論紛紛,但因不知情,極容易捕風捉影,情感宣洩代替理性分析。這不能怪老百姓缺乏理性。因為信息流向是背向平民的,除了神仙或諜報人員,誰能了解真憑實據?只有同僚和帝王比較清楚蔡京的所作所為,可在黨爭激烈的朝堂,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現象極其明顯,宋神宗當朝是一夥大臣,宋哲宗當朝又是一夥大臣,輪到宋徽宗的時候,本想平息黨爭,走不偏不倚之路,特意改元為建中靖國。可是積重難返,經過數十年黨爭的熏染,朝臣或多或少存有黨爭的痕跡,最後,宋徽宗時期的黨爭激烈程度與前朝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蔡京上下盤桓,徽宗時期最厲害。

 如此環境,蔡京便像得水之魚,十分活潑。蔡京是甚麼樣的人呢?《宋史》曰:蔡京「天資兇譎,舞智禦人」。就是說,這個蔡京,聰明能幹,工於心計,善於玩弄權術。

 人的品質是重要的,除了戰爭時代曹操之類提出過「唯才是舉」,建立了穩固政權後的帝王,一般把「德才兼備」置於更重要的地位。不過,一個官員最後究竟成為甚麼樣子,和是否「工於心計」不是一對一的關係,起作用的因素很多。一句話,個人品格不是永遠靠得住的。

 蔡京未登官場之時,定無劣蹟,否則科舉的資格審查這一關也難通過。事實上,做了官以後也是無甚麼瑕疵的,一直到宋神宗去世,蔡京都是一個有能力又稱職的官員。以木蘭陂水利工程為例,沒有蔡京的努力,築成也難。雖然《宋史》說:蔡京「託言灌田而決水,以符興化之讖。」元代林亨的《螺江風物賦》卻讚美此事:「丞相為陂,千頃之神淵躍龍。」一事興起,仁智各見,是正常狀態,關鍵在於老百姓是否獲得了利益。當時蔡京只是錢塘的縣尉,林亨稱「丞相為陂」,大概與後人述某人貧賤時舊事卻呼其顯貴後之名,同一理。

 蔡京展現投機取巧、無孔不入的鑽營手段,是宋神宗去世、舊黨還朝以後。此時他已在官場歷練多年,積累了豐富的政治經驗,尤其對北宋王朝的黨爭,不僅適應,而且積極投身其中。他是變法派,不停地整人,也不停被別人整。然而,他為官幾十年,人們不知道他究竟貪污了多少,宋王朝也沒有衡量清濁的標準。當然有考績之類,但那些官員皆為蔡京所選任,能奈他何?

 於是人們至今也不知道他是貪墨還是清廉。於是人們至今還在亂猜。於是人們更不知道蔡京何時變得貪賄了。於是人們常覺得蔡京從來不怎麼樣。於是人們慨歎:用人要「德才兼備」。卻對本有德,因疏於監督變成無德現象懶得研究。於是人們常引用的是《鶴林玉露》中的文字:「有士大夫於京師買一妾,自言是蔡太師府包子廚中人。一日,令其作包子,辭以不能。詰之曰:『既是包子廚中人,何為不能作包子?』對曰:『妾乃包子廚中縷蔥絲者也。』」

 噫嘻吁!真奢侈得可以。然而,這與貪污畢竟不是一回事。 (識貪之二)

相關新聞
文學雜誌「扭計」 求存再前進 (圖)
新文學雜誌《天南》面向國際 (圖)
作家看文學雜誌與寫作
董啟章: (圖)
謝曉虹: (圖)
韓麗珠: (圖)
內地文學雜誌
安妮寶貝主編《大方》 (圖)
張悅然主編《鯉》 (圖)
笛安主編《文藝風賞》 (圖)
郭敬明主編《最小說》 (圖)
歷史與空間:幾首僧人詩的欣賞 (圖)
亦有可聞:學者四失 (圖)
豆棚閒話:謀利 (圖)
詞話詩說:枯榮
百家廊:四處木棉 (圖)
翠袖乾坤:湯碗裡的風波
海闊天空:廈門.琴島
琴台客聚:紫羅蘭的故事 (圖)
杜亦有道:正常之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