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年貿易額將達千億美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俄民間交往日趨密切。圖為俄羅斯青少年「民間大使」遊覽北京。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 今年恰逢《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胡錦濤表示,在訪俄期間,他將同梅德韋傑夫總統和普京總理總結條約簽署10年來兩國關係發展的成果和經驗,同時確定下一個10年中俄關係發展方向。

共繪新10年合作藍圖

 胡錦濤表示,《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年來,中俄關係一直保持全面健康快速發展勢頭,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兩國建立起完備的高層交往機制,領導人保持頻繁互訪和會晤。兩國徹底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在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特別是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政治和戰略互信不斷增強。

 胡錦濤強調,未來10年,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一定會不斷邁上新台階,取得越來越多的成果。他表示,在過去10年間,中俄兩國已在經貿、能源、科技、地方等領域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媒體、旅遊等人文領域的合作亦是蓬勃發展,兩國人員往來每年達300多萬人次,這促進了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

華已成俄最大貿易伙伴

 胡錦濤指出,未來3-5年,中俄貿易額達千億美元的目標,完全可實現。他指出,金融危機後,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經貿合作實現全面快速回升。2010年,中俄雙邊貿易額近600億美元。中國躍升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兩國投資和經濟技術合作步伐明顯加快。

 胡錦濤說,近年來,中俄相互投資呈現較快增長勢頭,各領域投資和經濟技術合作項目日益增多。2009年,兩國先後批准了《中俄投資合作規劃綱要》和《中國東北地區與俄羅斯遠東及東西伯利亞地區合作規劃綱要(2009-2018年)》。下一步,雙方當以這兩個規劃綱要為指導,在繼續搞好能源、農業、加工製造業領域合作的同時,進一步探討在高新技術、基礎設施建設、物流和運輸、電子信息等領域的合作機會。此外,亦應該加大兩國金融機構參與力度,為雙邊合作項目提供更好融資環境。

 關於中俄能源合作,胡錦濤指出,中方高度評價中俄能源合作,這既是中俄經貿合作的重要內容,也是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能源市場潛力很大,中國願同俄羅斯以及其他能源生產國和消費國加強合作,共同維護世界能源市場穩定,實現互利共贏。

相關新聞
胡總談中共未來重任:執政首務改善民生 (圖)
中俄年貿易額將達千億美元 (圖)
「世界經濟復甦步伐緩慢」
「國際反恐形勢依然嚴峻」
專家解讀:胡總3國行 — 穩固戰略後方之旅
胡錦濤主席今起出訪3國 (圖)
中國空軍史上最大對抗演練 (圖)
外交視角:弘揚「上海精神」促進共同發展
中國超級電腦 創分子模擬計算紀錄 (圖)
美表態不支持越南在南海軍演 (圖)
菲將南海 稱為「西菲律賓海」
京警方利用無人機 深山搜查罌粟
桑蘭索償數額 改「由法院去定」
瑞典遭遇車禍 23中國遊客傷 (圖)
青海書記會見香港經貿代表團 (圖)
賈慶林:反獨互信 兩岸共贏 (圖)
台三縣市各出奇招吸陸客
110對兩岸特色鄉鎮「聯姻」 (圖)
台民意代表倡南台灣辦「兩會」
會場氛圍融洽 王毅:像一家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