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胡總3國行 — 穩固戰略後方之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今日(12日)啟程,對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烏克蘭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阿斯塔納峰會和第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由於上述三國及上合組織在反恐、應對重大國際事務、區域經貿合作、能源安全以及軍工發展等方面對中國均有著重要意義,可說將是未來十年穩固中國戰略大後方的重要力量。因此,胡主席此行,既要就三國與華未來關係作出規劃,同時也將參與規劃上合組織下一個10年的戰略。北京專家形容,此訪無疑將是一次令人充滿期待的穩固中國戰略後方之旅和規劃之旅。

反恐經貿人文 上合全面合作

 胡錦濤此訪是在《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上合組織成立10周年、中哈和中烏關係持續發展的背景下進行的。臨行前,胡錦濤接受外媒採訪表示,願同哈薩克斯坦領導人共同對中哈戰略夥伴關係下一步發展作出規劃和部署;將同俄領導人確定下一個10年中俄關係發展方向;並將在阿斯塔納峰會上,與各國元首一道對上合組織下一個10年作出戰略規劃和部署。

 「胡錦濤此訪將為全面提升中國與三國友好合作關係、推動上合組織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資深國際問題專家、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室研究員沈驥如向本報指出,當前西亞北非局勢動盪,後拉登時代的全球反恐形勢仍然嚴峻。在此背景下,上合組織除了反恐之外,也正在經貿、人文等多個領域面臨新的合作機遇和發展空間。

 在上合組織成立10周年之際,借哈薩克斯坦以輪值主席國身份組織相關紀念峰會之機,胡錦濤將對哈薩克斯坦進行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沈驥如稱,哈薩克斯坦資源豐富但無出海口,與華經貿高度互補和彼此依賴,進一步規劃兩國未來有助雙方互利共贏。

 沈驥如說,儘管國際形勢在過去10年間發生了巨大變化,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中俄仍有廣泛共同利益,相信下一個10年中俄關係會發展得更好。

 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東亞和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主任盧金認為,胡錦濤訪俄,毫無疑問將積極促進兩國關係的深化發展。

相關新聞
胡總談中共未來重任:執政首務改善民生 (圖)
中俄年貿易額將達千億美元 (圖)
「世界經濟復甦步伐緩慢」
「國際反恐形勢依然嚴峻」
專家解讀:胡總3國行 — 穩固戰略後方之旅
胡錦濤主席今起出訪3國 (圖)
中國空軍史上最大對抗演練 (圖)
外交視角:弘揚「上海精神」促進共同發展
中國超級電腦 創分子模擬計算紀錄 (圖)
美表態不支持越南在南海軍演 (圖)
菲將南海 稱為「西菲律賓海」
京警方利用無人機 深山搜查罌粟
桑蘭索償數額 改「由法院去定」
瑞典遭遇車禍 23中國遊客傷 (圖)
青海書記會見香港經貿代表團 (圖)
賈慶林:反獨互信 兩岸共贏 (圖)
台三縣市各出奇招吸陸客
110對兩岸特色鄉鎮「聯姻」 (圖)
台民意代表倡南台灣辦「兩會」
會場氛圍融洽 王毅:像一家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