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視角:弘揚「上海精神」促進共同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2]     我要評論

朱萬

 上海合作組織將於6月15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峰會,慶祝該組織成立10周年。這將是一次繼往開來,弘揚「上海精神」,促進成員國共同發展的會議。會議將總結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0年來的工作,確定今後的發展方向,就重大的地區問題和國際問題交換意見,並發表《阿斯塔納宣言》,通過2011-2016年禁毒戰略及其行動計劃以及其他合作文件。

二十字「上海精神」

 上海合作組織的宗旨是:加強成員國之間的相互信任和睦鄰友好,發展成員國在政治、經濟、科學、文化、教育、能源、交通、環保以及其他領域的有效合作;維護和保障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推動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這一宗旨決定了上合組織不是軍事組織,也不是單純的經濟合作組織,而是不針對第三方的綜合性的地區合作組織。在2001年6月15日舉行的首次6國元首會議上,上合組織就確定了「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二十字「上海精神」。

十年來成果豐碩

 十年來,生機勃勃的上合組織,在機制建設、確保安全、促進共同發展、人文交流等領域取得了可喜成果。

 首先,建立了高層次、多領域的會晤機制。上合組織國家元首每年會晤,就該組織重大戰略問題和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進行磋商,並通過相應文件;總理定期會晤,重點磋商經濟合作問題。此外,還設立了各國安全、國防、外交、經貿、文化、教育、交通、司法等部門首長會晤機制,並且在北京設立了秘書處來協調相關事宜,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設立了反恐機構進行情報搜集和交流。這些會晤機制和常設機構為落實國家元首和總理會晤制定的戰略和措施提供了組織保證。

 第二,反恐合作效果明顯。2001年6月15日,除《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外,6國元首簽署的第一個行動性文件就是《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2002年以來,成員國之間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已機制化,成員國國防、安全、司法、檢察部門之間也都建立了反恐磋商機制,確保了本地區安全與穩定,並對確保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0年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等重大國際活動的順利舉行都作出了重要貢獻。

 第三,經濟合作取得長足進展。經貿合作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多邊合作中佔重要地位。2008年中國與其他5國的貿易額超過800億美元,預計近年內將超過1,000億美元。中國同中亞國家2001年至2009年的貿易額增長了33倍。中國已成為俄羅斯的第一大貿易夥伴。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經濟合作已從貿易合作擴展到能源、礦產、農業、高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投資等各個領域。

 第四,人文交流和國際合作不斷擴大。10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在文化、教育、環保等領域進行了有效合作,開展了多項活動。中國承諾從2005年起的3年內為其他成員國培訓1,500名不同領域的管理人才。

中國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是上合組織的發起國之一。十年來,中國本著「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方針,積極推動上合組織加強合作,共同發展,互利共贏,在打擊「三股勢力」、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地區繁榮方面起了重要作用。上合組織是中國多邊外交的重要平台,它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與日俱增。

 面對更加複雜多元的挑戰,阿斯塔納峰會必將為加強地區安全與和平,促進地區共同發展,為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作出新貢獻。

相關新聞
胡總談中共未來重任:執政首務改善民生 (圖)
中俄年貿易額將達千億美元 (圖)
「世界經濟復甦步伐緩慢」
「國際反恐形勢依然嚴峻」
專家解讀:胡總3國行 — 穩固戰略後方之旅
胡錦濤主席今起出訪3國 (圖)
中國空軍史上最大對抗演練 (圖)
外交視角:弘揚「上海精神」促進共同發展
中國超級電腦 創分子模擬計算紀錄 (圖)
美表態不支持越南在南海軍演 (圖)
菲將南海 稱為「西菲律賓海」
京警方利用無人機 深山搜查罌粟
桑蘭索償數額 改「由法院去定」
瑞典遭遇車禍 23中國遊客傷 (圖)
青海書記會見香港經貿代表團 (圖)
賈慶林:反獨互信 兩岸共贏 (圖)
台三縣市各出奇招吸陸客
110對兩岸特色鄉鎮「聯姻」 (圖)
台民意代表倡南台灣辦「兩會」
會場氛圍融洽 王毅:像一家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