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將軍澳增設產科 民建聯反對延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西貢將軍澳支部一批區議員及社區幹事,昨晨在立法會外請願,有人更打扮成孕婦,強調將軍澳醫院婦產科服務需求非常迫切。圖右一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將軍澳醫院原定2013至2014年度增設產科服務,惟在醫護人手短缺下,多個產科醫生團體反對倉促開診,擔心令人手不足問題加劇,直接影響醫療質素。不過,將軍澳居民及區議員均指,支援新界東聯網的聯合醫院產科已經「迫爆」,而且將軍澳區內產科服務需求仍見增長,因此反對延遲計劃。港府則稱,正規劃全港公私營醫院產科服務量,要待明年檢討醫護人手安排後,才決定在將軍澳醫院全面增設產科服務的時間表。

 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昨晨討論將軍澳醫院增設產科服務事宜。醫管局早前獲撥款19.5億元擴建將軍澳醫院,並計劃於2013至2014年度增設產科病房、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以及嬰兒特別護理部等全面服務。但多個產科醫生團體反對有關計劃,產科服務關注組成員張德康表示,現時產科醫生及護士人手有10%短缺,擔心將軍澳醫院倉促開設產科,會影響其他醫院人手及士氣。他又指,若將軍澳醫院每年新生嬰兒數目不足3,000名,服務量低將影響醫療質素及醫護培訓機會。

祁麗媚:孕婦被迫跨區

 不過,本身居於將軍澳的民建聯西貢區議員祁麗媚表示,將軍澳人口有43萬,不少更為年輕小家庭,產科需求極大,惟區內沒有私家醫院,孕婦沒有選擇下,只能舟車勞頓跨區到聯合醫院分娩。她表示,聯合醫院分娩的孕婦已有1/4來自將軍澳區,連同九龍東及西貢的孕婦,聯合醫院已經「迫爆」,實有迫切需要在將軍澳增設產科。她續稱,至今離原定時間仍有2年多,醫管局在人力安排上仍有空間作出改善,促請當局按照計劃開設婦產科。

當局檢討服務量及人手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表示,港府正規劃全港公私營醫院總出生服務量,而開設全面的產科服務,則需醫生、護士、助產士、手術室以至麻醉師等配套。雖然較早前已採取多項措施改善人手流失問題,但仍需待明年掌握更準確的人手資料,尤其為九龍東醫院聯網人手是否可應付未來數年的服務需求,才能檢討將軍澳醫院增設全面產科服務的時間。醫管局則補充,將軍澳醫院2013至2014年度,可提供產前檢查及產後護理等服務。

相關新聞
王光亞籲增憂患意識:港應集中精力抓機遇謀發展 (圖)
手不釋卷:特首妙喻「書中活水」
鐵三角「挺好」?美麗的誤會 (圖)
民主黨杯來信往 公民黨呷醋
王光亞四大錦囊贈港青:「能吃苦肯吃虧」 (圖)
國民教育方式 應讓港人接受 (圖)
親民作風贏得青年口碑 (圖)
參觀港交所金管局力倡加強兩地合作 (圖)
考察前海:經深抵港有玄機 研兩地互補
來港考察貫徹「四多」
有望圓夢:支持港人當外交官
分歧不少:支持議員僅稍多 加煙稅仍存變數 (圖)
最後階段:選舉條例草案料下月表決
無聲無息:李卓人搞激冇人理 (圖)
社會怨氣:樓價與憤怒指數同步
龍聲飛揚:重視國民教育乃國際社會慣例
廿四味:以新居屋計劃滿足置業需求
1972年後丁屋 僭建第4層要拆 (圖)
港府鄉局就新界村屋僭建問題共識與分歧 (圖)
黃成智否認僭建 屋署視察揭說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