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反腐任務依然緊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越山 北京報道)在昨日中央外宣辦舉行的發佈會上,有記者向中紀委副書記、新聞發言人吳玉良提問說:如今反腐敗曝光的案例愈曝愈多,這雖然表明中共的反腐決心,但是否也折射出腐敗問題的嚴重性。對此,中國反腐專家表示,回望90年歷史,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反腐決心從來沒有減弱過。而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只能說反腐敗依然是一個焦點話題,亦是一項緊迫任務。

腐敗問題近幾年穩中有降

 中國監察學會副會長、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此間表示,從中共90年反腐敗的歷史看,反腐力度是越來越大,這是不爭的事實。但現在的嚴峻形勢也確實給提出更多挑戰。比如大案要案的發生,且涉案金額和人數等都有所增加。

 專家表示,現在,市場經濟推崇物質作用,腐敗問題是比以前多,但土壤和誘因也確實存在。一些國家的發展歷程中也出現過類似的問題,關鍵在於如何縮短腐敗高發期。

 中央紀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此間指出,中國目前正處在經濟體制和經濟結構的雙重轉換時期,容易產生問題。改革中的許多措施具有過渡性,其本身也存在著利弊問題。當然,他指出,隨著新的經濟、政治等體制的建立和完善,隨著現代經濟結構的形成,加上長期不懈的反腐努力,腐敗會逐漸減少。根據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數量統計來看,腐敗問題近幾年呈現穩中有降的趨勢。

由權力反腐轉向制度反腐

 專家表示,在加強對權力的監督上,近年出台的黨內監督條例,標誌著中國反腐敗鬥爭在戰略上出現「三個轉變」:由被動防禦為主轉向主動進攻為主;由權力反腐為主轉向制度反腐為主;由事後監督為主轉向事前監督為主。加強對「一把手」監督,最重要的是讓權力受到制衡。

 專家表示,今年初,中央紀委副書記干以勝亦曾表示,「腐敗越反越多」的看法是不正確的,「反腐敗無效論、無用論」也是毫無根據的。他表示,通過全黨上下的共同努力,消極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勢頭得到遏制,一些深層次的腐敗問題正在治理,反腐敗鬥爭取得了明顯成效。

相關新聞
內地去年逾14萬官員受黨紀處分 (圖)
專家解讀:反腐任務依然緊迫
三方面著手 嚴防「權力期權化」 (圖)
今年重點督查慶典過多過濫
網民反腐作用 中紀委高度重視 (圖)
境外追逃追贓已顯成效 (圖)
社會矛盾調查 拆遷糾紛最尖銳 (圖)
美日誣華釀南海緊張 中國警告勿插手爭議 (圖)
專家解讀:美日製造爭端 圖乘亂漁利
台立委籲當局駐軍南沙 (圖)
越南海軍艦艇抵湛江訪問
中國空軍改革訓練模式 (圖)
利反對派承諾保護中方財產 (圖)
否認將出任新義州特首 高敬德未見過朝鮮高層 (圖)
澳檢討國防政策 應對中印崛起
中國央行新規防熱錢流入 (圖)
內地近300企業 深圳找「對接」 (圖)
廣州去年GDP增速 遜津渝蘇
艾未未獲取保候審
提高存款準備金率 人大官員籲適可而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