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州去年GDP增速 遜津渝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苗苗 廣州報道)廣州市社科院日前發佈《中國廣州經濟發展報告(2011)》(下稱《藍皮書》),報告稱廣州2010年GDP首次突破萬億元,增長13%,成為內地第三個進入「萬億元俱樂部」的城市。但受多種因素影響,增速明顯放緩,被天津、重慶和蘇州超過。

穗繼滬京後GDP達萬億元

 《藍皮書》從工農業生產、服務業、地產、固定資產投資、進出口貿易、財稅、消費價格等8個方面對廣州市2010年經濟運行狀況進行了分析。2010年廣州全年經濟增長13.0%,增幅比2009年提高1.5個百分點;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0,604.48億元,成為繼上海、北京之後第三個進入「萬億元俱樂部」的城市。

 《藍皮書》對全國經濟規模最大的七個城市進行了橫向比較。2010年廣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完成總產值14,721.47億元,產值規模落後於上海、蘇州、深圳和天津;工業產值增長17.6%,增幅只高於深圳,低於天津、重慶、上海、蘇州和北京;工業投資方面廣州略高於深圳,遠低於天津、重慶、蘇州、上海。同時,2010年廣州雖然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263.57億元,但僅為重慶(6,934.80億元)的47.1%,天津(6,511.42億元)的50.1%,北京(5,493.5億元)的59.4%,上海(5,317.67億元)的61.4%。受上述因素影響,廣州市2010年雖然GDP總量進入「前三」,但增速(13.0%)明顯放緩,被天津(17.4%)和重慶(17.1%)超過。《藍皮書》分析認為,固定資產等投資的不足,將有可能影響廣州今後的發展後勁。

GDP增速放緩與轉型有關

 報告主筆之一、廣州市社科院數量經濟研究所所長歐江波表示,廣州市GDP增速放緩,主要與廣州市近年支柱產業格局已經相對固定、產業結構正在轉型升級等原因有關。而天津濱海新區的大型現代產業集群正在形成,重慶則有後發優勢,增速上超過廣州是可以理解的。預計廣州2011年生產總值增長在12%左右。

相關新聞
內地去年逾14萬官員受黨紀處分 (圖)
專家解讀:反腐任務依然緊迫
三方面著手 嚴防「權力期權化」 (圖)
今年重點督查慶典過多過濫
網民反腐作用 中紀委高度重視 (圖)
境外追逃追贓已顯成效 (圖)
社會矛盾調查 拆遷糾紛最尖銳 (圖)
美日誣華釀南海緊張 中國警告勿插手爭議 (圖)
專家解讀:美日製造爭端 圖乘亂漁利
台立委籲當局駐軍南沙 (圖)
越南海軍艦艇抵湛江訪問
中國空軍改革訓練模式 (圖)
利反對派承諾保護中方財產 (圖)
否認將出任新義州特首 高敬德未見過朝鮮高層 (圖)
澳檢討國防政策 應對中印崛起
中國央行新規防熱錢流入 (圖)
內地近300企業 深圳找「對接」 (圖)
廣州去年GDP增速 遜津渝蘇
艾未未獲取保候審
提高存款準備金率 人大官員籲適可而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