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日誣華釀南海緊張 中國警告勿插手爭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美日安保磋商委員會(2+2)會議當地時間21日上午在華盛頓舉行,雙方外長以及防長決定把「聯手牽制中國」納入雙方最新的共同戰略目標,明確要求中國停止在南海對他國船隻採取「妨礙行為」。日本外相松元剛明更點名批評中國「導致地區緊張」。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則警告,美國勿介入南海爭議。

 據外電報道,此次會議是美日兩國自2007年5月以來首次會議。美日兩國政府會後公佈了共同戰略目標明顯針對中國,並指出「美日將敦促中國肩負起地區穩定和繁榮的責任,發揮建設性作用,對國際性問題提供合作,恪守國際慣例」。

 據日媒引述最新的共同戰略目標指,美日在其中強調「將敦促某些國家不追求及部署可能給地區安全帶來不穩定因素的軍事力量」。日媒分析認為,聲明雖然並沒有點名敦促對象,但明顯展示出牽制中國軍力擴張,聯手對抗中國的姿態。

 據報道,聲明還呼籲中國和平解決台海問題。同時,針對海洋活動日趨活躍的中國所持有的軍力,美日兩國認為,這有可能導致地區安保環境的「不穩定」,並表示將抑制中國軍力的「擴張」。戰略目標強調,美日雙方將在中國軍事近代化及相關活動方面敦促中國提高開放度與透明度。

欲拉攏印 加強三國關係

 鑒於南海爭端日趨緊張,美日共同戰略目標強調「遵循國際準則」和「通過遵守航行自由的原則維護海洋安全」尤為重要,並明確要求中國停止對他國船隻採取「妨礙行為」。

 此外,日本外相松元剛明在磋商中直指:「中國在東海和南海製造了摩擦。」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也就中國在南海的動向強調「美國將確保海洋安全」。雙方就與東南亞各國合作應對達成了共識。松元亦表示欲加強同印度的關係,稱「印度與日美擁有相同的價值觀」。希拉里也回應稱「願意推進日美印三國間的對話」。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則向外國記者表明,反對美國介入南中國海爭議。他說:「如果美國想扮演一個角色,它可以勸告那些經常採取挑釁行動的國家,採取更負責任的行為。我相信有些國家正在玩火,我希望它不會燒傷美國。」

中方斥美「越幫越忙」

 崔天凱解釋,美國不是在南中國海宣稱擁有主權的國家之一,應交由爭議各方解決。「一些美國朋友或許認為美國可以提供某種幫助,我們感謝他們的好意,但這種姿態很多時只會越幫越忙。」

 崔天凱將於周末與負責太平洋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在夏威夷會晤。他不點名批評「其他國家」佔領南中國海的國土、鑽探油氣和危害漁民,並重申「中國無意與任何國家捲入軍事衝突,包括越南。」

 另一方面,日本防衛相北澤俊美在會上提議「應與中國一同開展人道主義援助和救災活動,構築起建設性合作關係」。美國防部長蓋茨對此表示贊成,稱「人道援助和救災是有可能開展合作的領域」。

相關新聞
內地去年逾14萬官員受黨紀處分 (圖)
專家解讀:反腐任務依然緊迫
三方面著手 嚴防「權力期權化」 (圖)
今年重點督查慶典過多過濫
網民反腐作用 中紀委高度重視 (圖)
境外追逃追贓已顯成效 (圖)
社會矛盾調查 拆遷糾紛最尖銳 (圖)
美日誣華釀南海緊張 中國警告勿插手爭議 (圖)
專家解讀:美日製造爭端 圖乘亂漁利
台立委籲當局駐軍南沙 (圖)
越南海軍艦艇抵湛江訪問
中國空軍改革訓練模式 (圖)
利反對派承諾保護中方財產 (圖)
否認將出任新義州特首 高敬德未見過朝鮮高層 (圖)
澳檢討國防政策 應對中印崛起
中國央行新規防熱錢流入 (圖)
內地近300企業 深圳找「對接」 (圖)
廣州去年GDP增速 遜津渝蘇
艾未未獲取保候審
提高存款準備金率 人大官員籲適可而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