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替補機制大方向正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3]     我要評論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五區公投」只有17.1%的投票率,顯示主流民意反對將補選利用為挑戰中央、違法違憲、浪費公帑、謀求「港獨」、分化社會的「公投」,因此不再需要就堵塞漏洞的替補機制立法進行諮詢。替補機制大方向正確,一是堵塞漏洞,防止補選制度「被人濫用」,策動「公投」。這點民意非常集中;二是糾正立法會議席出缺「正選」採用「比例代表制」、「補選」卻採用「單議席單票制」的錯誤安排,將「比例代表制」的法理邏輯貫徹始終;三是防止「辭職補選公投」綁架納稅人耗費公帑。

 立法會由19日起一連5日,審議《2011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強調,政府提出建議,是要阻止議員在4年任期內,提出「N次」請辭而進行無日無之的補選。當局不就立法進行諮詢並非怕遇到反對,而是要趕及年底區選前完成立法。

民意十分清晰 諮詢多此一舉

 實際上,當局不就立法進行諮詢,除了要趕及年底區選前完成立法之外,最重要的是,在去年公社兩黨策動「五區總辭,變相公投」期間,公社兩黨信誓旦旦稱,「五區公投」是一次民意諮詢和測驗。而多個民調顯示,超過6成市民反對「五區公投」。「五區公投」最後只有17.1%的投票率,創下立法會選舉和補選的最低投票率,以慘敗收場。「五區公投」挑戰中央、違法違憲、浪費公帑、謀求「港獨」、分化社會,其唯一的「正面效果」是,通過「五區總辭變相公投」的變相民意諮詢和測驗,反映了如果將補選利用為「公投」,社會是強烈反對的,並要求堵塞漏洞。因此,民意既已十分清晰,如果就堵漏洞的替補機制立法進行諮詢,完全是多此一舉。

 大律師公會發表聲明,指《基本法》68條訂明「立法會由選舉產生」,若由後備議員填補出缺議席,損害《基本法》及人權法賦予市民的權利和自由,亦剝奪市民享有的選舉權及被選權云云。大律師公會又在玩弄指鹿為馬、踢牛成驢的刀筆之功。政府建議採用的「比例代表制」投票名單的替補機制,是建基於立法會選舉中投票選民的意願,當有議員位置出缺時,將由最大餘額得票的名單作替補,這非但沒有剝奪市民享有的選舉權及被選權,而且實行比例代表制出缺採取自動替補機制,是國際慣例,如澳洲、芬蘭、波蘭及德國等,都有類似的自動替補機制。大律師公會不顧事實捏詞辯飾,體現了其一貫的作風。

設立替補機制防止竊賊再得手

 訟棍黨黨魁梁家傑指責替補機制是歪理、霸道、不公義和「大石砸死蟹」。這顯示訟棍黨不愧是顛倒黑白的能手。梁家傑等反對派議員去年策動「五區公投」,用的是將香港視為獨立政治實體的歪理、做的是掠奪納稅人1.2億公帑的霸道行徑,玩的是分化社會的不公義伎倆,使的是利用補選制度漏洞綁架納稅人的「大石砸死蟹」手法,如今梁家傑卻倒打一耙,顯示他比起古代的訟師更能講歪理、更霸道和不公義。例如,古代有一人告人入屋盜竊,訴狀中寫「從大門而入」,後來盜竊者買通寫狀詞的訟師求脫罪,訟師在「大」字添上一點,改為「從犬門而入」,最後縣令以宵小論,薄責了案。現代訟棍黨卻擅長倒打一耙,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將原告改為被告。

 公民黨議員吳靄儀質疑政府設立替補機制,是因為害怕明年立法會選舉後,有新增「超級區議會議員」再次辭職,形成真正的「公投」現象。吳靄儀之混淆是非,與梁家傑雌雄雙飛。她所謂的「害怕」之言,猶如一個竊賊去年乘一戶人家沒有關好門戶入室盜竊得手,這戶人家接受教訓後今年關好門戶防竊賊再得手,該竊賊竟然指責這戶人家:「你是因為害怕了!」這是甚麼道理?反對派已聲稱選上「超級議席」後就辭職搞「公投」,「一個議席就可動員320萬選民挑戰北京」,企圖將「五區公投」挑戰憲制的伎倆升級。若在「超級議席」上搞「辭職公投」,一個議席就相當於耗用「五區公投」所浪費的公帑,無論反對派指責政府是「害怕」還是「霸道」,政府設立替補機制防止「辭職公投」再得手,是對納稅人負責任的表現。

觀點可以不同 但事實必須尊重

 一些學者發表聯署聲明,不滿替補機制剝奪市民的投票權,指方案有違比例代表制精神云云。其觀點與反對派議員和大律師公會一脈相承,不值一駁。因為次名最多餘額得票者本身就是市民投票的產物。至於他們指替補機制有違比例代表制精神,則有違學者治學的嚴謹精神。因為立法會選舉採用的是五個大選區的比例代表制,如有議席空缺,卻採用單議席單票制進行補選,這在選舉法理上前後矛盾,不合比例代表制的選舉邏輯。替補機制改變「正選」採用「比例代表制」、「補選」卻採用「單議席單票制」的錯誤安排,將「比例代表制」的法理邏輯貫徹始終,這是基本的事實。觀點可以不同,但事實必須尊重,學者治學,豈可離開事實信口雌黃?

 有學者更危言聳聽稱,替補機制會引致政治不穩定,「暗殺之風大起」,「如落後國家參照香港實行遞補機制,可能會發生暗殺事件」。如此把亞洲部分國家的遺孀與孤女政治、暗殺政治與替補制度掛鉤,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及。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反對替補機制有形象本應是理性、睿智和包容的學者,也有「粉麵炒糕館」、「關注林公工會」、「畸型目特衰正苦惱殘膠官禮義廉行為關注組」、「林D9寶貝搜尋小組」、「高官心肺功能絕頂關注組」、「廢除功能組別行動」等下三濫搞笑丐幫黨,這令人恍然想起「五區公投」期間「精英跌進丐幫」的情景。其實,以學者聰明智慧,無理由陪丐幫黨一起癲。

聆聽不同意見 吸納合理建議

 針對辭職「公投」替補機制堵塞漏洞的大方向正確,但議席的缺位除了因辭職發生外,還有因病、因事辭職乃至死亡的個案,政府不應當作出懲罰。在歐洲大部分實行比例代表制的國家,如果有議席出缺,都不會進行補選,而是由同一張參選名單依次補上。持平而論,同一名單替補,應該適用於因病、因事辭職乃至死亡的個案。當局表示,為確保制度一致,不論任何空缺都應以同一套規定處理,以貫徹有關思維,但當局願意繼續聆聽不同意見。如果當局能吸納合理建議,對香港的選舉制度將是進一步的完善。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替補機制大方向正確 (2011-06-23)
民建聯九龍東5新星 踏實為民不言倦 (2011-06-23) (圖)
與民爭利:草根茤迮奶W樓 長毛袋高薪霸公屋 (2011-06-23)
獲還清白:討論高鐵未報利益 何鍾泰林健鋒脫嫌 (2011-06-23) (圖)
廿四味:反對派借故退出草案委會為了什麼? (2011-06-23)
香江透視:鞏固中央對特區的領導 (2011-06-22)
風暴升級:千鄉紳將圍困立會 促放生舊契屋僭建 (2011-06-22) (圖)
再起爭議:官鄉矛盾燒到鄉郊用地規劃 (2011-06-22)
操控選民:民主黨打區選 要選民盲撐 (2011-06-22)
埋身肉搏:荃灣補選 工聯白鴿對撼 (2011-06-22)
廿四味:香港需要具創意的房屋政策 (2011-06-22)
來論:替補機制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 (2011-06-21)
澳洲記行:柏斯港口 古今交融迷倒煲呔 (2011-06-21) (圖)
自作自受:亂U洗腦 何秀蘭民望逆市跌 (2011-06-21)
無掩雞籠:甘威議員辦 變雷曼苦主私竇 (2011-06-21)
廿四味:國民教育勢在必行 (2011-06-21)
志強時評:國民教育絕非「洗腦」 而是國際慣例 (2011-06-20)
禍及無辜:網民悼殉職警長 責激進教壞細路 (2011-06-20) (圖)
循序漸進:區會委任 傳新屆先削34席 (2011-06-20)
根本問題:張志剛:香港好 靠自己 (2011-06-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