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反對派借故退出草案委會為了什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3]     我要評論

卓 偉

 立法會昨日否決了公民黨吳靄儀提出,撤回立法會議席出缺遞補安排的動議,吳靄儀不滿表決即場呼籲反對派議員離場抗議,之後反對派議員更宣布退出草案委員會,而公民黨、民主黨並收回原來提出的修訂建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事後表示,數名議員去年中途離任和今天反對派議員中途離場,是辜負市民期望。審議政府法案是立法會議員職責,不論議員是否喜歡有關法例,都有責任去審議並提出意見。反對派議員因為不認同遞補安排就中途離場,乾脆連會也不開,等於是打工仔不滿意工作,不肯辭職之餘,又曠工失蹤一樣,在任何公司都不可能接受。林瑞麟指反對派議員辜負市民期望,已經說得太輕了,他們實際是在浪費市民公帑,倒香港米。

 值得留意的是,反對派雖然一直反對遞補安排,但他們從來沒有激烈的抗議,否則民主黨、公民黨就不會打算提出修訂,如果早就打算不歡而散,又何必花力氣提出什麼修訂?顯然,反對派在遞補安排的取態上正出現轉變,激進派吳靄儀之流逐漸佔了上風,而正是她昨日突然發難,「指令」所有反對派議員立即離場,這顯示反對派在遞補安排的取態上已經變得一致,就是在去年「公投」時大潑冷水的民主黨也要歸邊,正是有人幕後發功再次整合反對派所致。

 反對派借遞補安排發難,一方面固然是要阻止政府修補現時補選機制的漏洞,以免將來「補選變公投」沒戲可唱,始終大打政治牌才是反對派強項,保住「公投」這個「秘密武器」,將來遇上一些較敏感議題時隨時可大派用場,現在政府要將「公投」刀槍入庫,自然要大力反對;另一方面「七一」將至,但反對派至今仍未找到遊行的口號及議題,之前意圖炒熱的「葛輝」、僭建等議題都挑動不了社會不滿,時間緊迫,反對派唯有將注碼全押在遞補安排的爭議上,將安排抹黑成「剝判市民投票權」,挑動不明就裡市民的不滿。昨日梁家傑將遞補安排不倫不類的比喻成「廿三條」,正說明反對派目的是要為「七一」製造議題,鼓動市民上街。

 然而,反對派恐怕是打錯算盤,去年的「公投」已經受到主流民意抵制,所以對於政府提出的遞補安排其實意見不大,大多是在一些技術問題上有不同意見,不難解決。反對派以為做一場離場騷,放一兩句狠話就可煽動市民上街,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反而他們一邊領公帑,一邊不務正業的行為,才更引起市民反感。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替補機制大方向正確 (2011-06-23)
民建聯九龍東5新星 踏實為民不言倦 (2011-06-23) (圖)
與民爭利:草根茤迮奶W樓 長毛袋高薪霸公屋 (2011-06-23)
獲還清白:討論高鐵未報利益 何鍾泰林健鋒脫嫌 (2011-06-23) (圖)
廿四味:反對派借故退出草案委會為了什麼? (2011-06-23)
香江透視:鞏固中央對特區的領導 (2011-06-22)
風暴升級:千鄉紳將圍困立會 促放生舊契屋僭建 (2011-06-22) (圖)
再起爭議:官鄉矛盾燒到鄉郊用地規劃 (2011-06-22)
操控選民:民主黨打區選 要選民盲撐 (2011-06-22)
埋身肉搏:荃灣補選 工聯白鴿對撼 (2011-06-22)
廿四味:香港需要具創意的房屋政策 (2011-06-22)
來論:替補機制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 (2011-06-21)
澳洲記行:柏斯港口 古今交融迷倒煲呔 (2011-06-21) (圖)
自作自受:亂U洗腦 何秀蘭民望逆市跌 (2011-06-21)
無掩雞籠:甘威議員辦 變雷曼苦主私竇 (2011-06-21)
廿四味:國民教育勢在必行 (2011-06-21)
志強時評:國民教育絕非「洗腦」 而是國際慣例 (2011-06-20)
禍及無辜:網民悼殉職警長 責激進教壞細路 (2011-06-20) (圖)
循序漸進:區會委任 傳新屆先削34席 (2011-06-20)
根本問題:張志剛:香港好 靠自己 (2011-06-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