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足球第二次革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委員劉延東(左)與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握手寒暄。中體在線圖片

 中新社北京電 中國民企全面介入中國足球在7月3日這天成為了現實。當日在一場南北青少年對抗賽之後,中國足協與萬達集團簽訂了一份合作框架協議,在未來3年內贊助5億元人民幣,支持足球的發展,這也是中國足球歷史上最大的一筆贊助。

與以往不同的是,此番足協與民企的合作「指向性」較為濃厚,也被外界看作是中國足球「二次革命」的大幕開啟。有國家領導人親自出席,已彰顯出足球這個「舉國關注」的項目,到了必須轉身的地步。

 如果說此次「官民共建」作為中國足球的「二次革命」,多年前那次「紅山口會議」,已成為中國足球體制轉型的先河會議。

 1992年6月23日至27日,中國足協在北京西郊紅山口召開工作會議,決定把足球作為體育改革的突破口,確立了中國足球要走職業化道路的改革方向。在「紅山口會議」邁出了改革的第一步後,中國足球確實迎來了職業聯賽初期的迅猛發展,嚐到了「革命」的成果。

 可是,由於職業改革的不徹底,各種各樣的弊端逐步暴露出來,政企不分、管辦不分嚴重限制了職業足球的發展。中超元年即在2004年聯賽中,以大連實德、北京國安為首的7家俱樂部投資人,發動以「政企分開、管辦分離」為主要目標的足球改革,但當年這場聲勢浩大的「革命」最終以失敗告終。

引進職業聯賽現頑疾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足球的第一次革命只是一場應景的改良,它帶給中國足球的最大變革,僅僅是引進了職業聯賽這個概念。而在市場化和舉國體制的夾縫之間成長,假球、黑哨等頑疾也全部浮出水面。如今,但凡談及中國足球,已成了球迷茶餘飯後談論的笑柄。

 在觀察者眼中,無論足協將此次簽約看作為「救命稻草」,還是萬達的「冒險性」注資,與第一次「革命」最大的不同是,雙方的「牽手」可以看作是一項推動中國足球發展的系統工程,頗有「醫治病根」的意味。從啟動青少年「希望之星」留學計劃,到推動全國青少年聯賽,不急躁,不冒進,「足球從娃娃抓起」的崛起大思路層層展開,成為這次簽約的「希望所在」。

 如果這一工程能順利實施,中國足球在風雨飄搖多年後,或許會看到太陽升起的一天,但能否按照足球發展的客觀規律辦事,依然在考驗著「官民」雙方。

相關新聞
中國足球第二次革命 (圖)
足協與萬達6項戰略合作協議 (圖)
國足有望迎來世界級名帥 (圖)
女排大獎賽終極之戰 重臨濠江 (圖)
侯玉琢為中國跆拳添奧運門票 (圖)
郎平 汪嘉偉為大運加油 (圖)
戰雲密布 (圖)
中華拾錦:中國馬拉松有望達50場 (圖)
中華拾錦:女曲冠軍盃 國家隊列第7
中華拾錦:國足世預賽首個對手出爐
溫網封王實現夢想 祖高域High爆食草 (圖)
拿度等待東山再起 (圖)
南華誓阻永倫奪標 (圖)
干達度:非奪冠大熱 (圖)
史杜達米亞 考慮隨拜仁訪華 (圖)
傑志開操新援亮相 (圖)
短訊:歐陽若曦6度躋身三甲
短訊:菲比斯加盃百米蝶泳掄元 (圖)
短訊:麥拿侖領隊料咸美頓留隊
委內瑞拉教頭辱罵尼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