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由楊劍華老師編寫排戲 雛聲粵韻兒童折子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楊健平演蘇秦坐車,黃安晴推車。

 學員以純真演藝演繹粵劇折子戲而深入觀眾印象的「聲輝粵劇推廣協會」,今年暑假的演出日期及節目已排出,該會將於七月十三日及十四日連續兩天假新光戲院演出八個折子戲,其中包括多個由楊劍華老師為小朋友們編寫、新排的戲。

 「聲輝」的小朋友對粵劇的投入程度比成年人更為專注,值得讚賞的是他們並不因學戲而輕忽課業。為了這一門特別的興趣,他們都會很充分利用周末練功和學戲的機會。更為難得的是他們的導師︰楊劍華老師和芳雪瑩老師,前者從老遠的美國返來,專誠替小朋友們練功和排戲;而芳雪瑩本身是英文老師,日常的工作已很繁重,也基於對粵劇藝術的鍾愛,要為粵劇承傳盡點力,百忙中抽出時間與有共同志趣的小朋友在一起努力。

芳雪瑩 全情投入教戲

 芳雪瑩其實是粵劇發燒友,她很愛粵劇的演出,從事業餘演出多年,為尋求把戲中人物演得更傳神,以真誠感動了楊劍華老師傾囊相授,自從2003年成立了「聲輝」,她悟到了教小朋友認知藝術可以更廣更長久延續粵劇藝術,所以把對鍾愛粵劇的方向改動,把工餘時間,全情投入教戲教功。兒童演粵劇雖然不是新鮮事,但是在粵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之後,在承傳粵劇的大前提下,不少文化機構、學界、社區組織紛紛辦兒童粵劇曲藝興趣班。芳雪瑩主持的「聲輝」可以說是先驅分子,他們起步早,把粵劇知識種子早播,粵劇能成為將來一代的普及知識,於她來說就是成功。觀眾未必即時領會芳雪瑩的意願,但是小朋友們的演出則可以深深吸引他們的注意,今年農曆新年,「聲輝」破例於暑期之外演出,楊老師特別為小朋友編寫《六國大封相》,安排楊健平演蘇秦,張雅泳演公孫衍,多位小朋友分別演六國王和六元帥,還有羅傘、宮燈、推車、胭脂馬等等「六國」例戲的角色。比較特別是楊老師安排楊健平演的蘇秦坐車,據他說以往都是蘇秦坐車的,所以他回復傳統的安排。

楊健平 再度開面演林沖

 而今次暑假演出的戲碼有︰《鳳閣恩仇未了情》、《柳亭餞別》、《黛玉歸天》、《帝女花外傳—刺虎》、《鬧天宮》、《白蛇傳之斷橋》、《夜戰馬超》、《關公月下釋貂蟬》等八個劇目。至於擔任演出的小朋友則是兩天不同,平均年齡由四歲到十八歲,他們均被分配演出不同的戲碼,有部分小朋友可以說是和「聲輝」一起成長,如張雅泳、楊健平、黃安晴、何卓盈、區曉婷、方汶迪、小金水、楊心瑜、李詠欣、梁佩恩等,他們每每在香港學校音樂節粵曲歌唱比賽中奪獎。

 據楊老師說今次的演出劇目有最合小朋友口味的《鬧天宮》,演孫悟空的是方汶迪小朋友;而萬千寵愛在一身的楊健平演林沖及關公,上一回他開面演楚霸王項羽,今次再度開面,也都是楊老師為他度身編寫的角色。芳雪瑩透露演罷新光戲院這兩天戲,「聲輝」會應邀前往美加作文化交流演出,為了這一連串的演出,芳雪瑩說長年都要在作戰狀態,因為小朋友功課重要,大家只有把握所有時間,並做好後備工夫,如服裝、幕後的配備等。「聲輝」有這麼好的老師,難怪演出不多,卻成為香港兒童演出的名牌。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由楊劍華老師編寫排戲 雛聲粵韻兒童折子戲 (2011-07-12) (圖)
戲曲視窗:古道熱腸李銳祖 (2011-07-12)
「呂布」與「貂蟬」情感交流不足 (2011-07-12) (圖)
滬系海派京越劇 台灣作交流 (2011-07-1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7-12) (圖)
舞台快訊 (2011-07-12) (圖)
與李龍攜手演名劇 梅雪詩 新光再會戲迷 (2011-07-05) (圖)
高潤鴻公開向謝曉瑩求婚成功 (2011-07-05) (圖)
戲曲視窗:西為粵用 (2011-07-05)
訪台作交流 川劇《金子》登場 (2011-07-05)
紅色粵劇迎黨慶 《山鄉風雲》廣州上演 (2011-07-0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7-05) (圖)
舞台快訊 (2011-07-05) (圖)
湛江粵劇團獻演《呂布與貂蟬》 梁兆明一王五后配戲 (2011-06-21) (圖)
《蝶海情僧》《大唐胭脂》二度公演反應熱烈 (2011-06-21)
戲曲視窗:粵劇舞台的燈光效果 (2011-06-21)
蔣文端 黎駿聲捧戲劇界「奧斯卡」梅花獎 (2011-06-2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6-21) (圖)
舞台快訊 (2011-06-21) (圖)
陳韻紅任廣州粵劇團正印花旦 將夥兩大文武生新光登場 (2011-06-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