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湛江粵劇團獻演《呂布與貂蟬》 梁兆明一王五后配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莫燕雲和梁兆明頗多合作的名劇。

 湛江粵劇團梁兆明是香港戲迷最愛的內地粵劇演員之一,近年湛江劇團每次來港演出都會為大家帶來些新意,相當肯用心思,如在六月來港於新光戲院演出的檔期,便有新戲《呂布與貂蟬》推出。

 今次來港演出的各場戲,仍然以梁兆明為主要生角,花旦方面人腳就相當多,有大家姐麥文潔,資歷深的林婷和已上了位的莫燕雲、梁燕飛外,更起用團中的二幫花旦譚蘭燕,各擔當不同的好戲。數他們今次為香港觀眾帶來的戲碼,共有九場大戲和一天折子戲專場,大戲方面,首天(六月二十八日及尾場七月六日)演出新戲《呂布與貂蟬》,其餘依次是《喜得銀河抱月歸》、《俠盜風流》、《珍珠塔》、《蘇秦拜相》、《糊塗皇帝戇駙馬》、《風雨良宵》、《三夕恩情廿載仇》和《春花笑六郎》。

發掘一些其他戲碼

 而擇在七月二日夜場演出的七個折子戲,都是全團人分工演出,包括有莫賢明及李民等演的《白水灘》,梁羽華演的《釣金龜》、梁兆明、梁燕飛合演的《胡不歸慰妻》,鄭建平、廖軍等演的《訪鼠》,吳劍鳴、林婷合演的《斬經堂》,沈康帝、吳志松合演的《呂布試馬》及梁兆明、莫燕雲、譚蘭燕合演的《白蛇傳之斷橋》。現時在湛江忙於演神功戲的梁兆明透過電話回答記者問起今次來港演出的新戲《呂布與貂蟬》,他指在湛江粵劇團來說,這齣《呂布與貂蟬》不算是全新的戲,因為之前是劇團的新劇,只不過演了一兩次便因為演員的更替而擺低。近年由於多來香港演出,為了報答香港觀眾的熱情,劇團一直都有找合香港觀眾口味的劇本,而因為梁兆明師承林錦堂,是出自林家聲一系的演員,所以一向都有演林家聲的戲寶。只是由於湛江每次來港都演十天八日戲,需求不同的劇便多了,他說︰「我們習慣演任何戲都要排,做師公的戲,更要排,不能脫離他的戲的本體,這麼多年都演了不少,也是時候發掘一些其他的戲碼。現在開始搵番一些曾經做過的戲再修繕,因為那些劇是經過錘煉才能演出,是有一定的水平的。」

例如今次選演的《呂布與貂蟬》,有貂蟬拜月,呂布與董卓爭風,鳳儀亭等大家熟悉的戲場,演貂蟬的是梁燕飛,她的唱做,香港觀眾都有印象。除這劇,她還會演《三夕》,莫燕雲演《喜得銀河抱月歸》、《蘇秦拜相》和《春花笑六郎》,為鄭培英收為第十六位徒弟的林婷會主演《俠盜風流》和《風雨良宵》,上位的譚蘭燕演《糊塗皇帝戇駙馬》,而大家姐麥文潔會演拿手的《珍珠塔》。梁兆明說在湛江粵劇團,年輕演員有得發揮的團體,大家只要努力,一定會被分派到演合適角色的機會。■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湛江粵劇團獻演《呂布與貂蟬》 梁兆明一王五后配戲 (2011-06-21) (圖)
《蝶海情僧》《大唐胭脂》二度公演反應熱烈 (2011-06-21)
戲曲視窗:粵劇舞台的燈光效果 (2011-06-21)
蔣文端 黎駿聲捧戲劇界「奧斯卡」梅花獎 (2011-06-2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6-21) (圖)
舞台快訊 (2011-06-21) (圖)
陳韻紅任廣州粵劇團正印花旦 將夥兩大文武生新光登場 (2011-06-14) (圖)
戲曲視窗:京粵同台不同調 (2011-06-14)
沈鐵梅三摘「中國戲曲梅花獎」 (2011-06-14) (圖)
「中國文化年.安徽周」羅馬開幕 (2011-06-14)
日月星演《井邊會》 觀眾看得愜意 (2011-06-1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6-14) (圖)
舞台快訊 (2011-06-14) (圖)
星洲回港與龍貫天再演名劇 楚雲玉夥任冰兒 願望成真 (2011-06-07) (圖)
戲曲視窗:粵劇新人成長困難 (2011-06-07)
中國「羅密歐與茱麗葉」 (2011-06-07)
中國戲曲節開幕演《李後主》 (2011-06-0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6-07) (圖)
舞台快訊 (2011-06-07) (圖)
粵港澳紅伶獻新猷 金光綜藝館演《白蛇傳》 (2011-05-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