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粵劇舞台的燈光效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1]     我要評論

 一位關心本地粵劇的朋友觀看了毛俊輝導演的《李後主》,讚賞之餘,還把感想以電郵寄給我,希望與我分享、分享。可惜我沒有看《李後主》,沒法回報他的好意。由於毛俊輝是我尊敬的話劇導演,而他本人也喜嗜戲曲,所以自己雖然沒暇觀看《李後主》,但也問過一位曾經入場的同事,有何感受。他認為毛俊輝導演的《李後主》太「話劇化」,尤其是舞檯燈光好像光度不足,觀眾看不久便「昏昏入睡」;偏偏以電郵與我分享的朋友讚賞《李後主》的好處之一就是能夠「話劇化」。我的同事和朋友對《李後主》一劇看法的分歧,正好說明常常看粵劇的觀眾和偶爾看粵劇的人士口味的不同,要同時討好他們,絕非簡單的事情。不過,對於粵劇採取話劇燈光而顯得光度不足的問題,我卻曾經做了一點研究,可以說出來跟大家分享。戲曲舞台是色彩繽紛的世界,從演員的化裝、穿戴服飾,至舞台布景、道具等,都是色彩鮮明。顏色鮮豔的物件如果沒有足夠亮度的光線來照明,肯定會「黯然失色」。

認識傳統戲曲舞台再「融和」

 西方油畫如果沒有射燈照明,顏色會變得暗淡,層次感也不明顯。所以傳統的戲曲舞台,運用燈光,著重它突出顏色的功能,燈光較亮;話劇的燈光是營造氣氛、塑造全劇風格、突出主題的重要手段之一。既有專人負責燈光設計,演出時也要跟著指示操作燈效。話劇演員的化裝一般不像戲曲演員般色彩斑斕,服飾和佈景也須配合劇情,所以話劇舞台的燈光不會如粵劇舞台的一樣,經常保持光亮。在我的廣播生涯中,有三分之一是花在舞台製作上,但主要是綜合表演和流行音樂會。這兩方面表演對燈光效果的要求非常高,也很複雜,所以一如話劇的做法,會邀請專才負責。以現時的技術和器材,我有信心解決粵劇舞台的燈光問題,但首要的條件是負責的人員要先認識傳統戲曲舞台,然後再來「融和」。現時粵劇舞台的燈光設計屬「大路貨」,主要以照明為主,間中因個別場口的劇情,才會加些燈光效果。粵劇團不找專才負責燈光設計,當然和製作費有關,這是可以理解。但一些較具規模的演出,有條件找專人負責燈光,就理應可以把工作做好,像剛過去的上海京劇院的演出,掛上鮮黃色的天幕,但舞台燈光卻沒有調校配合,觀眾看久了,眼睛也刺痛。■葉世雄

相關新聞
湛江粵劇團獻演《呂布與貂蟬》 梁兆明一王五后配戲 (2011-06-21) (圖)
《蝶海情僧》《大唐胭脂》二度公演反應熱烈 (2011-06-21)
戲曲視窗:粵劇舞台的燈光效果 (2011-06-21)
蔣文端 黎駿聲捧戲劇界「奧斯卡」梅花獎 (2011-06-2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6-21) (圖)
舞台快訊 (2011-06-21) (圖)
陳韻紅任廣州粵劇團正印花旦 將夥兩大文武生新光登場 (2011-06-14) (圖)
戲曲視窗:京粵同台不同調 (2011-06-14)
沈鐵梅三摘「中國戲曲梅花獎」 (2011-06-14) (圖)
「中國文化年.安徽周」羅馬開幕 (2011-06-14)
日月星演《井邊會》 觀眾看得愜意 (2011-06-1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6-14) (圖)
舞台快訊 (2011-06-14) (圖)
星洲回港與龍貫天再演名劇 楚雲玉夥任冰兒 願望成真 (2011-06-07) (圖)
戲曲視窗:粵劇新人成長困難 (2011-06-07)
中國「羅密歐與茱麗葉」 (2011-06-07)
中國戲曲節開幕演《李後主》 (2011-06-0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6-07) (圖)
舞台快訊 (2011-06-07) (圖)
粵港澳紅伶獻新猷 金光綜藝館演《白蛇傳》 (2011-05-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