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志雲三人涉貪表證成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志雲(左)、叢培崑(中)及陳永孫(右)3人共面對的5項控罪全部表面證據成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無線電視業務總經理陳志雲涉貪污案,主審法官潘兆童裁定陳志雲、叢培崑及陳永孫3人共面對的5項控罪全部表面證據成立,3人均選擇不自辯。潘官在聆聽辯方陳詞時質疑「柴九」黎耀祥出席節目後,收取了思潮支付的2萬元酬勞,認為「黎耀祥都犯法飽v,又質疑叢培崑提供11.2萬元給陳志雲,該筆款項是源於奧海城要陳出席現場版《志雲飯局》,「為何不是奧海城offering(提供利益),為何奧海城不是犯法呢?」控方認為,黎耀祥並沒有違反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潘官遂要求就黎的個案在控方的結案陳詞中作出解釋,並下令將本案延至下周一,以候辯方傳召辯方證人無線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出庭,向法庭呈交一份由無線向外公布陳志雲復職的通告。

叢律師指錯用防賄例檢控

 控方證供昨全部完結,3名被告中只有叢培崑會就面對的其中2項貪污罪行作出陳詞,叢的資深大狀王正宇陳詞指,根據法例無線是公共機構,所有僱員屬公職人員,所以控方以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檢控陳志雲及叢培崑,根本是「告錯條例」,第9條只針對「私營機構」而非「公共機構」,所以任何人提供利益予公職人員作出與公職有關的業務屬違法,針對公職人員的條例為第4條。

 他續說,根據前刑事檢控專員,現為高院法官麥偉德的貪污著作中,都清楚列出針對公職人員應以第4條作出檢控,第9條只針對私營機構的代理人。

辯方指《飯局》非陳份內工作

 此外,收受及提供利益的控罪元素,必須要證明被告身為代理人,在沒有合理權限及理由下,收受或提供利益,作出與其主事人(僱主)業務有關的作為。辯方指,根據無線集團總經理李寶安的證供,證實無線事前是要獲得陳志雲的同意,才擔任《志雲飯局》主持一職,而非戲劇組總監何麗全作供指,其實陳志雲為無線主持《志雲飯局》,是可以向無線申請額外酬金,顯見拍《志雲飯局》絕非陳志雲業務總經理的「分內工作」。

 辯方指從上述2人的證供,確立身為無線業務總經理的陳志雲,其職責並不包括主持《志雲飯局》的幕前節目,而無線前助理董事總經理陳禎祥的證供指出,陳志雲是以「名人身份」主持節目,可見陳志雲的總經理職責不包括做節目,換言之在控罪中提及陳收取叢的11.2萬元款項,與陳的業務「完全無關」。

控方稱《飯局》好壞影響業務

 辯方又以黎耀祥作例子,黎都有出席奧海城的《志雲飯局》現場騷,事後他都有從叢處收取2萬元報酬,黎在事件中「沒有犯法」,因為他並非無線的經理人合約藝人,可自由接外間工作及收費,黎無犯法,陳志雲亦一樣。但潘官反駁稱:「黎耀祥是無線僱員,他收錢都犯法飽A與陳志雲都做緊同一樣洁C」辯方即回應指,根據無線的證供,黎耀祥毋須事前問准無線接外間工作的。潘官續提出疑問說:「無論陳志雲收唔收錢,都會有《志雲飯局》的環節,陳志雲點樣影響僱主的業務?」

 控方表明當日是無線與奧海城合辦的節目,陳出席《志雲飯局》與否,或表現好與壞,絕對對其僱主的業務構成影響。潘官續質疑陳收取叢的11.2萬元,是主持《志雲飯局》的酬金,但該筆酬金源於奧海城,這豈不是奧海城也提供了利益,因為奧海城是付款要陳志雲主持節目,「為何奧海城不是犯罪呢」?

需證明犯者以代理人身份收款

 而辯方資深大律師謝華淵就法官提出「秘撈」是否構成刑事罪行時表示,必須證明犯者是以代理人身份,另控方必需證明犯者收款時的「心態」,是否知道自己是以代理人身份去收款。

 控方則反駁指「沒有告錯條例」,因為防止賄賂條例第2條已清楚說明代理人包括公職人員,而第9條絕非只針對私營機構,總之陳志雲所做的業務對僱主造成影響,而觸犯有關罪行。控方毋須證明犯者收款時的corrupt mind(貪污意圖)。

相關新聞
特首:不會重手壓樓價 (圖)
外傭居留權 煲呔稱問題嚴重 (圖)
當勞最憂大鱷再襲港 國際炒家或衝擊港經濟 (圖)
陳志雲三人涉貪表證成立 (圖)
南沙設CEPA示範區 廿平方公里引港高校 (圖)
歐8銀行壓測「肥佬」 或掀新一輪波動 (圖)
黑瞎子島試遊 撫遠升格省管縣 (圖)
商務部推儲備肉穩價 10省庫存待命投放市場 (圖)
美越舉行海上聯合演習 (圖)
馬倫稱中美隔閡大 兩軍建互信路尚遠
杭州塌橋 涉前交通廳長腐敗工程 (圖)
京滬高鐵再生故障 本周已達7宗
約定三歲絕症兒:下輩還做母子 微博生命日記熱爆 (圖)
華裔當街射殺港婦再吞槍
港90年「老字號」恆香欠薪300萬
議員話撞鬼 緬懷舊立會大樓 (圖)
美軍提升網戰力 主動防禦黑客 (圖)
扁家「天倫樂」一人參選全家數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