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女足捧杯 扶桑舉國歡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讀賣新聞》出版號外,報道日本女足奪盃。球迷爭相閱讀,臉上掛滿笑意。法新社

 昨日,在日本每個角落,歡呼聲和勝利的淚水交織一片,全因「大和撫子」揚威綠茵場!日本女子足球隊昨日在德國舉行的女子世界盃決賽中,2比2與美國賽和後,在12碼以3比1擊敗對手,不但首度捧盃,更成為首個贏得該項盛事的亞洲國家。日本女足不屈不撓的表現讓日本全體國民為之動容,更為大地震災民注入一支強心針,日本首相菅直人亦祝賀女足取得佳績。

「大和撫子」即是瞿麥花,象徵女性美和優雅,一向是日本女足的別稱。日本女足身高輸蝕,過往與美國25次交手中從未贏過,是次決賽更曾兩度落後,但憑打不死意志,力挽狂瀾,最終奪盃而還。

《朝日》出號外 主播幾近哭喊

 這場足球比賽牽動日本全國,女足支持者在家中、酒吧和公共場所觀看賽事直播。比賽結束後,數百名穿著日本隊藍色戰衣的球迷,匆匆走向東京夜生活的中心澀谷,不斷高喊:「日本!日本!」東京街頭的《朝日新聞》號外版標題寫道:「撫子,妳是世界第一!」富士電視網派往現場的主播幾近哭喊地播報:「大和撫子的美夢成真了。她們第1次打敗美國……撫子獲勝,站上世界的頂端。」

 日本放送協會(NHK)說:「最終,撫子的臉上掛著微笑……自日本女子足球開踢至今30年,這是首次登冠。」NHK報道,這場勝利對311大地震海嘯的災民來說是一大鼓舞,「將為災民帶來勇氣」。菅直人亦祝賀女足取得佳績,稱球員「給日本國民和災民最好的禮物」,並盛讚球員「處於劣勢仍不放棄,奮鬥至最後一刻,給了大家勇氣」。

 事實上,自日本東部地震發生以來,日本國民雖然沉著從容面對,但政客和商界人物在地震和核災的表現都叫日本人沮喪。東京電力公司的預防海嘯措施不堪一擊,直接導致福島核電站輻射事故發生,至今仍未解決。菅直人政府處理核事故和災民安置不力,加上國難當頭,政客為政治利益互相攻訐,都叫民眾大為心淡。現時菅直人內閣的支持率更低於20%。

國民重拾希望 盼議員學習

 日本女足在女子世界盃封后,不但使國民一吐烏氣,更讓國民對日本重新抱有希望。現年54歲、在東京經營酒吧的相模茂樹(譯音)認為,「大和撫子」為日本帶來希望和夢想。他說政客每次犯錯之後,只懂得低頭認錯,目的只是為了保障自己,但日本女足永不放棄繼續戰鬥,國會議員應該學習她們。

 22歲的小松徹(譯音)則稱,這場勝利讓他忘卻核災和其他令人煩擾的事,國民團結一致,一同慶祝。  ■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朝日新聞社

相關新聞
日本女足捧杯 扶桑舉國歡騰 (圖)
鄰居拋高功臣之父 (圖)
德國球迷為日本加油 (圖)
東電球員奏凱為同事打氣
拆局解碼:一場「鬥志締造傳奇」的勝利
日美擬合設基金援災企
日輻射牛恐慌 重創烤肉店
英警一哥下台 火燒卡梅倫 (圖)
免費嘆水療5日 斷送一哥位
梅鐸「父女」今受質詢 親生仔臨被捕
集團圖破家族壟斷 在澳股價續瀉
華裔刀漢闖新澤西機場被捕
俄女為普京競選而「脫」
調錯母嬰餵錯奶 澳醫院大整蠱
哺乳洋娃娃 被轟教壞兒童
印度漢飲妻血3年
穆迪建議美國 取消債限制度 (圖)
意西銀行壓測出色 紓融資壓力 (圖)
意西國債孳息齊創新高
歐元區國家擬徵銀行稅援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