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警一哥下台 火燒卡梅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國小報竊聽醜聞演變成政治風暴,昨日更蔓延至唐寧街10號!倫敦警察局長斯蒂芬森因曾聘請《世界新聞報》前副總編輯沃利斯而備受批評,昨日宣布呈辭。不足24小時後,助理局長耶茨同樣辭職。由於首相卡梅倫亦曾聘用《世界》前總編輯庫爾森,加上斯蒂芬森在臨別聲明中「插卡梅倫一刀」。正出訪非洲的卡梅倫決定縮短行程,回國處理危機。

 斯蒂芬森以自己曾聘請沃利斯,跟卡梅倫曾聘用庫爾森相提並論,卻指「跟庫爾森不同,沃利斯並非因竊聽醜聞被迫引退」,暗示卡梅倫更不當。他又語帶雙關地指,當時沒向卡梅倫報告聘請沃利斯,是因為沃利斯和庫爾森「關係密切」,不想卡梅倫「陷入危險」。

「門當戶對」 與首相拉關係

 57歲的他上任僅2年半,昨堅稱自己「光明正大」,辭職是因為「外界揣測和指控警方與新聞國際高層有牽扯」,但跟傳媒指他獲特別款待、免費在沃利斯負責宣傳的豪華水療中心休養5周無關。

 耶茨的辭職則由倫敦警察局公布。耶茨於2009年表示毋須重新調查《世界》竊聽事件,但本年初重新展開的調查中,當局發現警方原來保留了1.1萬頁證據,但從未仔細審閱,耶茨被批嚴重失職。警察監管局原定昨日決定是否向耶茨展開紀律調查。

 卡梅倫昨要求國會延遲暑假休會1天,讓他明天向議員交代司法調查細節。他又企圖與斯蒂芬森劃清界線,稱警隊和政府在竊聽事件的角色不同,「警隊涉及的是調查是否公正。至於庫爾森,沒人說其公職有任何不當或惡劣,他在政府表現出色,且已離任。」

 據《衛報》引述知情人士報道,蘇格蘭場高層於2009年邀請沃利斯應徵倫敦警察局公關,斯蒂芬森知情。當時卡梅倫是反對黨領袖,聘用庫爾森為幕僚,蘇格蘭場預計他將出任首相,所以也「門當戶對」地聘用沃利斯,以方便與首相府溝通。庫爾森和沃利斯日前已相繼被捕。

「致命錯誤」 釀管治危機

 斯蒂芬森下台,將為卡梅倫帶來更沉重政治壓力。《衛報》認為,斯蒂芬森針對卡梅倫的用意非常明顯,就是「我承擔責任了,你又如何?」《每日電訊報》也認為,卡梅倫聘用庫爾森犯上「致命錯誤」。影子內政大臣庫珀落井下石,稱人們會問為何斯蒂芬森須為用人失當辭職,卡梅倫卻不用。《華盛頓郵報》指醜聞震動英國權力架構。薩塞克斯大學政治學教授貝爾說:「這幾乎已成為英政府管治危機。(斯蒂芬森)請辭已不只是幾顆老鼠屎……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卡梅倫原定聯同25名商界領袖訪問南非、尼日利亞、蘇丹和盧旺達4日,推廣設立自由貿易區,是他上任後首次訪非。但他已將行程縮短為2日,只會到首兩站,以便當地時間周二回國後,立即敲定傳媒監察委員會的安排,避免輿論批評他意圖置身事外。■《衛報》/《每日電訊報》/《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日本女足捧杯 扶桑舉國歡騰 (圖)
鄰居拋高功臣之父 (圖)
德國球迷為日本加油 (圖)
東電球員奏凱為同事打氣
拆局解碼:一場「鬥志締造傳奇」的勝利
日美擬合設基金援災企
日輻射牛恐慌 重創烤肉店
英警一哥下台 火燒卡梅倫 (圖)
免費嘆水療5日 斷送一哥位
梅鐸「父女」今受質詢 親生仔臨被捕
集團圖破家族壟斷 在澳股價續瀉
華裔刀漢闖新澤西機場被捕
俄女為普京競選而「脫」
調錯母嬰餵錯奶 澳醫院大整蠱
哺乳洋娃娃 被轟教壞兒童
印度漢飲妻血3年
穆迪建議美國 取消債限制度 (圖)
意西銀行壓測出色 紓融資壓力 (圖)
意西國債孳息齊創新高
歐元區國家擬徵銀行稅援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