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一場「鬥志締造傳奇」的勝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9]     我要評論

 日本女足揚威世界盃,全國歡喜若狂。日本傳媒紛紛盛讚女足以打不死意志克服逆境,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其實,球賽勝負由很多因素主宰,意志和勝利並無絕對關係,日本媒體和國民為這場球賽勝利加上「鬥志締造傳奇」的色彩,反映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全國上下都希望藉喜事自我激勵「奸爸爹」的心理。

 本屆女子世界盃牽動日本上下,除了本身是體壇盛事之外,足球員在日本東部大地震後表現愛國,也使許多非球迷的日本人甘願為女足打氣。3月29日,日本效力海內外球會的現役及退役球員,在大阪為地震災民踢了一場慈善賽,超過4萬名球迷進場。讓球迷動容的是,所有在歐洲聯賽效力的日本球員悉數回國參與,包括效力國際米蘭的後衛長友佑都和莫斯科中央陸軍隊的本田圭佑。

足球凝聚力勝國技

 還有長友佑都在歐聯賽事披上日本國旗,展示「你不會一個人走」的語句,日本足球員的愛國表現,恰與棒球界和相撲界形成強烈對比。政府呼籲節省能源,但日本的棒球聯賽對延遲賽季和夜間作賽諸多推搪,國民質疑棒球界是否願意和國家共渡難關。醜聞纏身的相撲界更不消說,過往日本國技的地位至今淪為笑談。

 體育盛事從來都是凝聚一國國民向心力的號角,足球在這方面的作用,更非其他體育項目所能比擬。3.11地震發生前,日本男子國足在亞洲盃第4度捧盃,為國民注入無可比擬的自豪感。而今,日本女足揚威世界盃,將更加激發這個飽受災害蹂躪的國家向前走,早日走出大地震後的陰影。 ■張啟宏

相關新聞
日本女足捧杯 扶桑舉國歡騰 (圖)
鄰居拋高功臣之父 (圖)
德國球迷為日本加油 (圖)
東電球員奏凱為同事打氣
拆局解碼:一場「鬥志締造傳奇」的勝利
日美擬合設基金援災企
日輻射牛恐慌 重創烤肉店
英警一哥下台 火燒卡梅倫 (圖)
免費嘆水療5日 斷送一哥位
梅鐸「父女」今受質詢 親生仔臨被捕
集團圖破家族壟斷 在澳股價續瀉
華裔刀漢闖新澤西機場被捕
俄女為普京競選而「脫」
調錯母嬰餵錯奶 澳醫院大整蠱
哺乳洋娃娃 被轟教壞兒童
印度漢飲妻血3年
穆迪建議美國 取消債限制度 (圖)
意西銀行壓測出色 紓融資壓力 (圖)
意西國債孳息齊創新高
歐元區國家擬徵銀行稅援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