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論特首:阿曾自稱三無一有 特首黑馬無意去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鈺成表明自己從來無意「去馬」。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社會熱議新屆特首參選人,最近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阿曾)亦「榜上有名」,被指為「黑馬」。阿曾坦言,的確有市民問過他會否參選新一任特首,但自己是「三無一有」:無人脈、無班底、無勇氣,但「有」少許自知之明,故自己從來無意「去馬」參選。

 在昨日原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新書發布會上,被指為「黑馬」的阿曾,以及據傳有意參選新一任特首的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CY)均畀面出席,大家並就「政治多角論」展開對談。

 CY與會,令是次分享會變得特別敏感,為免外界揣測背後隱含「玄機」,故在分享會甫開始,康民叔就主動「澄清」,指自己有同時發信邀請其餘兩名被指為「疑似參選者」,包括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及全國人大代表范徐麗泰與會,但礙於他們公務繁忙未能出席,並強調自己對所有「疑似候選者」一視同仁,絕無偏幫之嫌。

康民叔籲多諒解少責備

 會上,康民叔又分享了自己對參選特首的有心人的期望,指最重要是有承擔大時代的態度,而非單為了獲得利益「抽水」,否則無法獲取市民的支持,尤其出任特首是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致使他佩服有心參選的人,呼籲社會給予更多厚道、愛護及諒解,不要經常太多責備,「香港情況複雜,要掌舵香港這條船並不容易,我即使年輕20年亦無勇氣參選,所以凡有心出來競選都值得佩服和讚賞。不過,市民眼睛是雪亮的,只希望有承擔不抽水的政治人物當之」。

精英寧棄政從商免謾罵

 康民叔又坦言,目前很多活躍於政壇者,無論講話以至撰寫文章,內容均「不合邏輯」,表現不合格,但他期望香港社會對「疑似參選者」以至其他從政人士「多諒解少責備」,才能吸引流向商界的社會精英棄商從政:「從政的人好像站在火山口,經常遭謾罵;相反,從商有豐厚回報,香港精明人才大多選擇從商,致使商界有很多翹楚,但真正承擔政治責任的人不多。」

阿曾當年被批恃才傲物

 他隨後話鋒一轉,點名讚揚阿曾有承擔,並指對方是他近年比較欣賞的人物。曾鈺成聞言隨即笑言,康民叔多年前曾經批評他恃才傲物,非常「招積」,但自己在接棒出任培僑中學校長多年後,已經被康民叔成功馴服了。

既獲康民叔點名讚賞,自然挑起傳媒的神經。被問到會否考慮參選特首時,曾鈺成在回應時笑說,自己並不符合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提出的出任新任特首的條件,又強調自己「三無一有」,故從來無意「去馬」參選:「雖然政客永遠不應說不,又的確有人曾經游說我參選,但我從來不是謙虛的人,如果我根本就沒有信心,那為甚麼要冒險?」

被問及未來特首應具備甚麼條件,阿曾認為這個重要議題並非三言兩語可以交代,而應留待公眾嚴肅思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積金局研放寬限制 准提前取款應急 (圖)
聘顧問研究 謀降收費
強積金自由行先設資料庫
推行十載 每年回報5.4%
港書展開幕 內地客掃休閒書 (圖)
學習套裝5萬元 首日已售8套 (圖)
人幣兌港幣1:1 書商蝕賣當宣傳 (圖)
新書解內地「網語」 緊貼國情學「杯具」 (圖)
的哥錄像 助擒狠心逃罪司機 (圖)
裝「車CAM」錄影 可自保助人
黑幫酒樓開賭 招待屋h師奶 (圖)
「狗天地」變煉獄 15唐狗燒死
大嶼山國際校減噪音延執行
熱論特首:阿曾自稱三無一有 特首黑馬無意去馬 (圖)
表面團結:反對派協調300人選區會 (圖)
利益掛帥:「狗哥」靜雞雞埋白鴿堆
現身巴士:CY張堅庭Roadshow對談
縱論香港:立法會搬遷後應除弊布新
廿四味:反對派狗咬狗骨
金石良言:振英哥一句話 曾鈺成銘記20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