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要警惕另類「歐洲內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布雷維克在網上發布的《2083:歐洲獨立聲明》。 法新社

 挪威上周五驚現連環爆炸及槍擊案,令「和平國度」安寧不再。歐洲國家近年反恐不遺餘力,孰料計時炸彈竟由家人引爆。今次事件揭示歐洲右翼分子抬頭,他們反對伊斯蘭國家移民湧入等立場已形成一股強勁勢力,並挑起敵對陣營對抗,可能引發另類「歐洲內戰」。

 歐洲經濟復甦緩慢,多元種族更激化社會矛盾。右翼分子透過網絡招兵買馬,成功招集一班「志同道合」而憤世嫉俗者加入,當中可能包括不少像槍手布雷維克般深不可測的人。布雷維克「一戰成名」,不排除日後會有人模仿,令歐洲各國防不勝防。

 北歐國家的罪案率遠比歐美大國為低,集體槍殺案更鮮有聽聞。槍手在于特島大開殺戒後,當地警方竟花個多小時才到場將兇手拘捕,或多或少反映警隊久疏戰陣,反應遲鈍。

 槍手今次經精心部署,買入肥料掩飾製造炸彈,又假冒警員闖入夏令營,猶如電影情節。激進分子表現越趨專業,加上普遍歐洲國家的槍械政策寬鬆,即使提升保安措施亦恐有漏網之魚。

 極右組織「英語捍衛聯盟」(EDL)近年在英國迅速冒起,連布雷維克都大讚他們「有前途」。該組織近期不時與伊斯蘭極端組織爆發衝突,後者在「基地」領袖拉登被殺後,揚言再策動另一次倫敦連環炸彈爆炸作報復,為明年上演的倫敦奧運會蒙上陰影。  ■曾憲龍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要警惕另類「歐洲內戰」 (2011-07-25) (圖)
環球點評:亞洲美債「驚風散」 (2011-07-20)
環球點評:民主共和談不攏 (2011-07-15)
環球點評:獨易立難路崎嶇 (2011-07-09) (圖)
環球點評:歐洲大戰「權力怪物」 (2011-07-07)
環球點評:成也民粹敗也民粹 (2011-07-05)
環球點評:長俸制僵化 釀社會分化 (2011-07-01)
環球點評:同一方法 同一結果 (2011-06-30)
撤軍是一次政治豪賭 (2011-06-24)
環球點評:希臘前景慘過阿根廷? (2011-06-18)
環球點評:「愛心母」挑戰「國庫券」 (2011-06-15)
環球點評:美候選人紛打倒昨日的我 (2011-06-14) (圖)
環球點評:亂局承相位 幸男應有幸 (2011-06-03)
環球點評:也門「基地」分支趁亂坐大 (2011-05-28)
環球點評:奧巴馬「以巴牌」難奏效 (2011-05-22)
環球點評:奧巴馬為以巴和談押重注 (2011-05-21) (圖)
環球點評:舊招翻新難奏效 (2011-05-20)
環球點評:薩科齊在暗笑…… (2011-05-16) (圖)
環球點評:檢察當局如添尚方寶劍 (2011-05-13)
環球點評:美巴利益交集不會決裂 (2011-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