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民黨倡盡快提請釋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外傭爭取居港權,有意見認為特區政府應在案件開審前,對《基本法》第24條尋求人大釋法。但據悉,特區政府認為,應待案件進入終審階段才考慮。

 港府計劃一旦敗訴,會考慮採取限制續約等行政措施來減輕影響。不過,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當局在官司中勝算只得一半,而一旦敗訴,無論採取何種行政手段,都只能收「截龍」之效,並無法解決已來港7年或以上的10萬名外傭的居港權問題,因政府一旦敗訴,他們就會即時擁有居港權。

 因此,她建議政府不論敗訴與否,應做好兩手準備,以徹底解決問題,包括修改《基本法》或尋求人大釋法,其中以釋法須時較短,是較佳的選擇,故該黨認為當局應尋求釋法,又指就算釋法,最少需時2至3個月,故當局的決定要「越快越好」。

民主黨公民黨主張「修憲」

 不過,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及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均稱,外傭爭取居港權已進入司法程序,要對司法權有信心,特區政府不應在此時主動提請人大釋法,以免損害香港司法制度,寧透過修改《基本法》條文來解決問題。

 據悉,特區政府無意在現階段考慮尋求人大釋法的問題,寧待該案進入終審階段才考慮。

相關新聞
居權案倘敗訴 不惜提請釋法 (圖)
自由黨民調結果 (圖)
港人不滿 逾半要公民黨負責
新民黨倡盡快提請釋法
本地家務助理 憂8成飯碗被搶 (圖)
外傭擁居港權的後果
大運前夕掃黑 粵港澳拘萬人 (圖)
內地涉澳跨境罪案增 賭騙類居多
「雷霆11」成果
粵港澳三地警方歷次聯合行動成果(港方) (圖)
深港破「空中飛線」走私拘6人 (圖)
「艷照」詐騙勒索案 波及14澳門官員 (圖)
深圳安保升級 24小時內外防控 (圖)
狂徒飛車8公里闖路障傷2警 (圖)
瘋狂飆車8公里路線圖 (圖)
壹傳媒互動抄新聞侵權罰4萬元 (圖)
16歲足球小將 球場跑圈昏迷 (圖)
住宅塌假天花困男戶主 (圖)
老婦剪草遭蜂螫 疑過敏昏迷
藝人周家蔚醉駕停牌6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