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鰭鯊港常見 公牛鯊最危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最常於香港水域出沒的鯊魚品種是烏翅真鯊,又名黑鰭鯊,出生時長約23至52厘米,一般可生長至90厘米,最長更達160厘米。黑鰭鯊體形在鯊魚界中較細小,常於淺水地區游弋,黑鰭鯊的幼鯊習慣群居,覓食時會圍剿獵物。由於黑鰭鯊活躍於淺水區,故會對泳客及潛水員造成較大威脅,外國亦不時發生潛水員被黑鰭鯊圍攻受傷的個案。

 虎鯊亦是香港常見的鯊魚,屬於「底棲性」鯊魚,行動較為遲緩,慣於夜行,廣泛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的太平洋和西印度洋。虎鯊一般長約50厘米至150厘米,其中一個明顯特徵是其兩個背鰭前端各有1根刺,牠以海星、貝殼、蟹、蝦為食,牙齒主要用於研磨,並不是危險的掠食者。

淺水獵食脾性難測

 而另一種曾在香港出現的公牛鯊,學名為低鰭真鯊,鼻子闊平,身形厚實,但脾性難測,一般情況下個性溫馴,但會突然亢奮,作出不能預計的行為,令其危險性大增。牠更被指與大白鯊及白鰭鯊的危險程度相若。而公牛鯊可在淡水或鹹水水域出沒,但傾向在淺水區獵食,故有多次於近岸區域攻擊人類的紀錄。於1916年,在美國更在12日內發生5次鯊魚襲擊人類的事件,導致4人死亡,相信是公牛鯊所為。

 全球約有380種鯊魚,當中約20多種證實會攻擊人類,包括黑鰭鯊、公牛鯊、大鼻鯊、灰礁鯊、豬眼鯊、古銅鯊、長鼻鯊、絲鯊、遠洋白鰭鯊及尾點鯊等;可能會攻擊人類的約有10種;另外有近30種鯊魚的體形大,有潛在危險性。

相關新聞
疑遷徙途經覓食 銀事W驚現鯊蹤 (圖)
黑鰭鯊港常見 公牛鯊最危險
95年兩周內三泳客遇害 (圖)
銀線灣泳灘遭連環刑毀 (圖)
陳馮富珍積極爭世衛連任
日腦炎女童屋h 衛署為居民驗血
近年鯊魚出沒傷人事件簿
7旬足壇名宿陳鴻平 元老賽暈倒險死 (圖)
訊號電纜故障 港鐵6日8事故 (圖)
港鐵連日事故(未計昨日2宗)
200工程人員日夜趕工 (圖)
13歲男童為情跳樓亡
「熱狗巴」車長中暑 停車向巡警求助
上環站工程順利 有信心如期重開 (圖)
直通巴撞人急剎 遭的士撼尾 (圖)
地盤工涉強姦非禮2繼女
公民黨倡修憲 田北辰批兒戲 (圖)
特首辦明起添馬艦辦公
率港青高鐵北遊 周浩鼎臨危不亂 (圖)
見證祖國崛起多感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