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沙力爭40年內 再造一個「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為大珠三角的「地理幾何中心」,南沙基礎建設日趨完善。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 中國社科院昨天在京發佈《廣州市南沙新區定位與戰略研究》調研報告,提出分三步、用40年左右時間,在本世紀中葉將廣州南沙建設成為國際智慧濱海新城、粵港澳全面合作的國家級新區、珠三角世界城市群的新樞紐,計劃到2050年,南沙新區在經濟、社會、生態環境、國際化等方面達到香港及其他國際先進城市水平。報告建議中央批准廣州南沙為「粵港澳全面合作的國家級新區」,與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重慶兩江新區等國家級新區處於同等重要的地位。

課題組執行組長、中國社科院財貿所所長高培勇介紹,報告提出實施「從容跨越」戰略,建設「三新」南沙,即國際智慧濱海新城、粵港澳全面合作的國家級新區、珠三角世界級城市群的新樞紐,並基於戰略訴求,建議中央批准南沙為「粵港澳全面合作的國家級新區」,將南沙新區開發建設提升到國家級戰略的高度,把南沙放在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重慶兩江新區等國家級新區同等重要的地位,在戰略作用、目標定位和爭取的體制機制創新方面,向這些先進地區看齊,在地區發展和國家戰略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成為中國南方對外開放的重要海上門戶、粵港澳全面合作的綜合實驗區、廣州科學發展的龍頭示範區、珠三角灣區的宜居家園。

「三步」戰略 2050看齊香港

 報告認為,要實現以上願景和功能與戰略定位,南沙需在戰略和路徑方面精心謀劃,具體應實施「三步走」的戰略步驟:

(1)起步建設階段(2011—2015年)。到2015年,經區劃調整後的南沙新區,在經濟、社會、生態環境、國際化等方面居廣州市前列,其中人口達75萬人,經濟總量達到1,600億元(人民幣),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到21萬元,第三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35-40%;

(2)基本建成階段(2016—2030)。到2030年,南沙新區在經濟、社會、生態環境、國際化等方面應基本達到2010年香港及其它國際先進城市水平,其中人口達200萬人,經濟總量達到10,000億,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到50萬元,第三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70-75%;

(3)最終建成階段(2030—2050)。到2050年,南沙新區在經濟、社會、生態環境、國際化等方面應達到香港及其它國際先進城市水平,其中人口達240萬人,經濟總量達到18,000億,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到75萬元,第三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85-90%。

相關新聞
南沙力爭40年內 再造一個「香港」 (圖)
倡廣東行政中心遷南沙 (圖)
借力CEPA 冀成國家新增長極 (圖)
下月開發現場會 汪洋率隊
專家解讀:開發南沙「六優四弱」
地處粵港澳地理中心
滬迪士尼全貌曝光 (圖)
住建部:1/3保障房10月主體完工 (圖)
四大銀行叫停房貸? 銀監會否認 (圖)
樊綱:美國評級下調是鬧劇 (圖)
成都「會診」中小企業融資難題
京破28億元虛開增值稅發票案
江西宜春大橋爆破 (圖)
地方上報控樓情況限購城市或增20個
37動車事故死者家屬簽賠償協議
外籍死者獲高額賠償鐵道部指純屬謠言
專家預測:內地8月CPI續超6% (圖)
白領飯貼:從吃撐到不飽 (圖)
中央密集拋售儲備糖
東莞開先河 外來工自治小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