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莞開先河 外來工自治小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1]     我要評論

 據中新社20日電 廣東東莞市是聞名世界的製造業基地,外來工上千萬人,對外來工的服務管理歷來是當地政府的重頭戲。記者20日從當地政府部門獲悉,該市樟木頭鎮設立外來工自治小區,此舉開了內地先河。

10萬「新莞人」 組建3個小區

 東莞市把外來工稱為「新莞人」,樟木頭鎮目前登記在冊的新莞人已經多達10萬多人,該鎮已經建立了3個新莞人自治小區。樟木頭鎮政府有關負責人介紹,新莞人自治小區是以新莞人為主體,成立新莞人服務管理小區和新莞人自治小組,小區負責人既有村幹部,也有新莞人代表,小組長由新莞人代表擔任。這種模式讓居住在同一片區域的新莞人找到了「家」的感覺,改變了過去「工廠內有序,工廠外亂套」的現象。

 記者到這裡「走基層」了解到,新莞人自治小區受到了附近工廠、企業務工者的歡迎,務工者不僅住得舒心,工廠、企業老闆也反映這一模式為他們實實在在地創造了良好的投資環境,減少了企業員工的流失,更增強了新莞人對當地的認同感與歸屬感。

 廣東省官員評價該措施是社會管理新命題中的新探索。

 目前樟木頭鎮有三個「新莞人自治小區」。其中,最典型的莫屬於柏地沙井村。沙井村有50多間出租屋,有180多名新莞人在這裡居住。沙井村曾經是「髒亂差」的代名詞,讓管理部門非常頭痛。後來,沙井成立「新莞人自治小區」,由小區的住戶推選出三名組員成立自治小組,負責小區的治安、衛生、消防等工作。

 據社區負責人說,「新莞人自治小區」推行以來,柏地沙井村裡鄰里之間的糾紛少了,關係更融洽了,環境衛生也變好了。更為明顯的是治安大幅好轉。「衛生比以前好了很多,很乾淨,偷盜什麼的也沒有了。」新莞人何小平說。

年開銷低於5千 解決治理難題

 「新莞人自治小區」的管理人員每年將會獲得政府1,200至1,800元人民幣的補助。這樣算起來,一個自治小區一年下來的費用還不到5,000元,卻使以往「老、大、難」的問題迎刃而解。

 據樟木頭鎮新莞人服務管理中心原主任李巧生介紹,新莞人自治小區不僅統一辦理居住證,小區保安、衛生也有專人負責。該鎮百果洞社區百達工業區新莞人自治小區出租率達100%,共住進200多戶新莞人家庭。「許多新莞人聞訊前來租房子,覺得這裡有安全感、歸屬感,衛生、治安的效果也很好。」擔任社區治保主任多年的黃國雄說,沒想到一個「新莞人自治小區」竟解決了許多社會管理問題。

 自治小區成立自治小組是由小區內的居民民主選舉或民主推薦產生的,自治小組的小組長則由住在小區內的新莞人當任。自治小組副組長黃佩軍是本地人,他對記者說,自治小組每月一次不定時上門訪問,政府一有什麼政策宣傳也可以及時地向居民們宣傳,並及時收到居民的意見,然後再及時處理。外來工與本地人之間能更好地溝通了,關係融洽了,社區也更加和諧了。

相關新聞
南沙力爭40年內 再造一個「香港」 (圖)
倡廣東行政中心遷南沙 (圖)
借力CEPA 冀成國家新增長極 (圖)
下月開發現場會 汪洋率隊
專家解讀:開發南沙「六優四弱」
地處粵港澳地理中心
滬迪士尼全貌曝光 (圖)
住建部:1/3保障房10月主體完工 (圖)
四大銀行叫停房貸? 銀監會否認 (圖)
樊綱:美國評級下調是鬧劇 (圖)
成都「會診」中小企業融資難題
京破28億元虛開增值稅發票案
江西宜春大橋爆破 (圖)
地方上報控樓情況限購城市或增20個
37動車事故死者家屬簽賠償協議
外籍死者獲高額賠償鐵道部指純屬謠言
專家預測:內地8月CPI續超6% (圖)
白領飯貼:從吃撐到不飽 (圖)
中央密集拋售儲備糖
東莞開先河 外來工自治小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