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住建部:1/3保障房10月主體完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住建部要求,今年10月底前,要有三分一保障房項目做到主體基本完工。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今年,中央政府決定為全國中低收入家庭建設1,000萬套保障性安居工程,這規劃雖獲得一致掌聲,不過也有人擔憂:如此大面積保障房能否按期建成?對此,住建部副部長齊驥近日指出,今年10月底前,要有三分一項目做到主體基本完工,三分一項目進入地上施工階段,三分一項目進入基礎施工階段。

 統計顯示,今年1至7月,全國城鎮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房已開工建設721.8萬套,開工率72%(不含西藏自治區)。遼寧省和陝西省開工率均超過100%。齊驥還表示,今年11月底前,開工建設1,000萬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目標有望全面實現。

 據悉,截至6月底,全國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已開工500萬套以上,超過年度計劃50%,比5月底增加了160萬套。到7月底,開工量又比6月底有較大幅度增加。總體來看,保障房建設開局良好。

資金短缺 影響進度

 齊驥分析說,多數住房建設項目在上半年以前期準備工作為主,5月份起陸續進入開工階段。就全國而言,二三季度是施工的黃金季節。隨著施工旺季到來和各地工作力度的加大,預計未來兩三個月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速度會持續提升。

 不過,保障房開局建設仍存在諸多困難。「資金是目前最大的障礙。」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周立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做這麼大的事情需要很大的資金,目前還沒有看到一個完整、清晰的投融資運作方案。為填補保障房建設的巨大資金缺口,國家發改委最近發文,明確地方融資平台公司及其他企業,可以發行企業債券進行保障性住房融資。

有助抑制房價

 中央大幅增建保障性住房,不僅旨在解決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難,對抑制房價、調整供應結構也有意義。中國社會科學院財貿所姜雪梅博士對本報記者分析說,建設廉租房、經濟適用房、公租房等保障房,將為市場提供更多小面積房源,對調整市場供應結構有積極的意義。同時,公租房租金低於市場租金,對周邊居民能產生指導租金的作用,對穩定租賃市場有一定意義。從長遠看,建設經濟適用房肯定對抑制房價有作用。

相關新聞
南沙力爭40年內 再造一個「香港」 (圖)
倡廣東行政中心遷南沙 (圖)
借力CEPA 冀成國家新增長極 (圖)
下月開發現場會 汪洋率隊
專家解讀:開發南沙「六優四弱」
地處粵港澳地理中心
滬迪士尼全貌曝光 (圖)
住建部:1/3保障房10月主體完工 (圖)
四大銀行叫停房貸? 銀監會否認 (圖)
樊綱:美國評級下調是鬧劇 (圖)
成都「會診」中小企業融資難題
京破28億元虛開增值稅發票案
江西宜春大橋爆破 (圖)
地方上報控樓情況限購城市或增20個
37動車事故死者家屬簽賠償協議
外籍死者獲高額賠償鐵道部指純屬謠言
專家預測:內地8月CPI續超6% (圖)
白領飯貼:從吃撐到不飽 (圖)
中央密集拋售儲備糖
東莞開先河 外來工自治小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