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院舍涉疏忽 嫗骨折生瘡燙傷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凌女士投訴母親入住的護老院疏忽照顧,令母親大腿骨折及遭燙傷。香港文匯報記者嚴敏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私營安老院服務質素欠佳的投訴時有所聞。患老人癡呆症的91歲劉亞彩,入住西環一所護老院短短1年,體重由130磅降至90磅,期間曾因大腿骨折接受手術治療;全身曾被木虱咬傷;腳釭衋ˊH;背部及臀部大面積燙傷,至今仍未痊癒。其女兒投訴該護老院人手不足、疏忽照顧,以及衛生環境欠佳,導致母親跌傷及洗澡時被燙傷,女兒憶述時不禁低頭哭泣:「就像是我叫媽媽入去受苦,很心痛。」工會認為,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要求社署加強對私營安老院的監管。涉事護老院則否認有關指控。

 現年91歲的劉亞彩,去年初被家人安排入住西環亞洲護老院。其女兒凌女士昨日表示,當時有親自上門視察該院環境,認為設備齊全環境合適,加上每月5,500元的住院費是經濟能力可負擔範圍內,故決定讓母親入住,怎料竟是噩夢的開始。她續指,今年初到護老院探望母親,發現其右腳膝蓋紅腫,院方只派遣一名中醫師為其「捽藥」,後來看到母親大腿瘀傷,心感不妙遂帶她到瑪麗醫院求診,始證實為大腿骨折,需要接受手術治療,留院5日才能出院。

質問坐輪椅癡呆母骨折原因

 凌女士表示,母親年紀老邁行動不便,要依靠輪椅代步,「已經不會走動,為何會骨折?」家人追問下,院方回應說「自然退化,就容易斷骨」,令家人極度不滿。其母術後返回護老院休養,卻因護理不周導致腳釭囓X壓瘡,期後又被院友傳染疥瘡。至上月,凌女士又發現,母親整個背部及臀部大面積紅腫,部分位置出現水泡及脫皮,到私家診所求診才發現為嚴重燙傷,要轉介瑪麗醫院急症室治療。她懷疑今次的燙傷是在洗澡期間,被護理員用熱水燙傷所致,追問護老院卻一直未有結果。

院舍衛生差傳臭味有木虱

 她補充,該院舍衛生環境惡劣,經常傳出臭味及有木虱咬人,且護理服務欠佳,手術後被收取每天30元的洗傷口費。她又指控該院人手不足,「有時叫人來協助,護理員忙過不停,根本沒時間理你」,為防院方為其母插喉餵食,她決定每天上門親自餵飯。不過,兩次意外重創令劉婆婆受盡痛苦煎熬,體重更由入住前的130磅跌至90磅,凌女士自責地說:「好似叫她(母親)去受苦,為何院舍那麼恐怖?這樣對待我媽!」凌女士上月底已為母親轉院,但至今仍留有陰影,冀社署能盡快安排資助院舍宿位。

 有工會表示,涉事護老院去年曾發生懷疑剝削外勞事件,當時已要求勞工處和社署介入,設法監管和嚴懲,惟當局最終不了了之,工會批評社署等部門有如「無牙老虎」,未能對違規院舍起阻嚇作用,並相信,今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不少有相同遭遇的長者家屬不敢作出投訴,因為其家人仍在院舍居住,擔心投訴後長者會得到更差待遇。工會要求當局加強監管私營院舍,設法嚴懲違規僱主,並盡快增加資助院舍宿位。

相關新聞
國家挺港 互惠互利 特首:36招雙贏 (圖)
做好人幣中心 陳家強有信心 (圖)
林瑞麟冀港台簽雙邊自貿安排 (圖)
港二手樓登記 跌近海嘯低位 (圖)
近日二手樓減價個案 (圖)
陳永傑:樓價短期料平穩 (圖)
下月新盤料貼二手價開售 (圖)
地產代理本月生意或見紅 (圖)
下月有機會推售的新盤資料 (圖)
南亞女割喉命案 同鄉前夫速落網 (圖)
小巴衝燈追尾撞 守法鐵騎士命危 (圖)
地盤翻吊臂車 壓屋頂無人傷 (圖)
狂亂飛車裝修工 亦涉律師行刑毀
涉入侵港交所 黑客候審
向鄰居潑腐液 7旬躁翁反鎖自刎 (圖)
屋署頒令拆2樓 業主申司法覆核
瘋漢棍鎚襲3警 遭五花大綁送院
專訪:打造無障礙社區 工聯「美祿」贏讚譽 (圖)
特寫:CY勉青年多溝通凝聚能量 (圖)
當局強調尊重傳媒採訪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