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解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乙肝感染途徑廣 血液 體液勿亂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於慢性病毒性肝炎沒有引起人們足夠的認知及診治意願,預防工作上也沒有受到同等重視,但感染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並因此喪命的患者和因愛滋病(HIV/AIDS)等疾病而死亡的人數其實相差無幾。因此才有一年一度的「世界肝炎日」,旨在提醒人們對肝炎的關注,今年是7月28日。為了令更多讀者知道乙肝的嚴重性,所以特別請來腸胃肝臟專科醫生梁慧儀,談談預防及治療乙肝的方法。

 ■文︰吳綺雯

 由於慢性乙肝沒有明顯病徵,大部分乙肝患者對自己的病情懵然不知。由於沒有定期接受檢驗,往往因此錯過控制病情的黃金時間。香港亞洲肝炎會在過往的檢測活動中亦發現,大約10%的成年人是慢性乙肝患者,而40至50歲中壯年組別的罹患率更逾10%。

每3至6個月做檢查

 梁慧儀醫生指出,有很多病人即使年輕時已知道自己是慢性乙肝病患者,卻往往因為無痛無病而無視乙肝的威脅,或自欺欺人告訴自己不會那麼倒霉,因此沒有定期做檢查,易遭忽視,不過,更因如此,身為乙肝病患的人更需要每3至6個月做一次肝臟血液檢查,謹慎地長期監控肝的病毒量,以確保及早發現問題、早做治療。梁醫生呼籲大家要接受乙肝檢驗,而乙肝患者更應接受定期檢查,長期監察及評估病情。乙肝控制不當會演變為肝硬化或肝癌等併發症,但目前已有新的藥物可控制病情,大大降低併發症的風險及死亡率。

 乙肝感染途徑,傳播的方法比想像中更廣泛。首先母嬰傳染和不安全性行為的感染途徑,乙肝母親於分娩時可傳給嬰兒;患者的血液或體液:如精液、陰道分泌物傳染,傳染途徑包括性接觸和輸入受病毒污染的血液;使用未經消毒或受污染的針嘴打針、針灸、穿耳孔、紋身,或者共用鬚刨、牙刷等,這些都有可能令你感染乙肝,所以任何時候,你都有機會感染。

 乙型肝炎病患者是終身感染的,不過我們能預防,也能治療及控制。然而,最令筆者擔心的是,如果接受了乙肝注射疫苗的人,是否仍有機會感染乙肝?梁慧儀醫生稱注射乙肝疫苗3個月後,如在血液中檢驗出乙肝表面抗體(Anti-HBs),就代表你對乙肝有免疫能力。一般來說,疫苗可讓你一生免疫。

硬化纖維有機會被溶解

 在慢性乙型肝炎中的患者大多沒有病徵,需以驗血或肝穿刺檢查來肯定,因為乙肝會導致肝細胞壞死及肝臟纖維化,肝功能也會漸漸衰退,並可能引起肝硬化或肝癌。

 梁慧儀醫生指出,慢性乙型肝炎是肝癌和肝硬化最常見的病因,90%以上的肝癌由慢性乙肝演變而成,平均每四位慢性乙肝病人之中便有一位因肝癌、肝硬化及其他併發症而失去寶貴性命。她強調,普羅大眾應主動接受乙肝檢驗,而慢性乙肝患者更要定期監察病情及接受適當治療。

 目前已有多款新藥能有效控制乙肝病毒,大大降低演變成肝硬化和肝癌等嚴重併發症的風險及死亡率,減少病人的醫療開支,更能減輕病人及其家人的憂慮和心理負擔。她還提及很多個案,肝臟每一毫米雖然有3億病毒,但服藥3個月後檢驗,病毒數目急降至數萬;服藥後一年再檢查,在肝臟已找不到病毒存在。

 梁醫生提醒:「肝硬化病人亦不用太沮喪,我會建議初期的患者接受治療,同時繼續日常生活,最重要是保持身心健康;中期患者如控制得好,問題不會太嚴重,近年已有研究證實,已硬化的纖維若經適當治療,是有機會被溶解的;至於後期患者,亦有換肝這一機會。」

 無論進行哪個階段的治療都應戒口配合,諮詢營養師,並控制食物中蛋白質的吸收份量,以免對肝臟造成負荷。乙肝患者同時必須接種甲型肝炎疫苗,注意飲食,避免飲用酒類產品。當然,還要小心處理傷口及血污,以及注意安全性行為。

相關新聞
乙肝感染途徑廣 血液 體液勿亂沾 (2011-08-21) (圖)
「肝」愛行動 提供免費HBV-DNA乙肝檢驗 (2011-08-21)
Case Study (2011-08-21) (圖)
食得健康:燒脂咖啡 享瘦美味 (2011-08-21) (圖)
涼茶湯水 滋補養肝 (2011-08-21) (圖)
滋補養生湯 (2011-08-21) (圖)
話說風水:名字的效應 (2011-08-21)
藏傳骰卦——生肖 (2011-08-21)
塔羅星座 (2011-08-21)
中醫心療 針灸 治抑鬱 (2011-07-24) (圖)
針刺治療 (2011-07-24) (圖)
食得健康:夏日養生 簡單即沖即食 (2011-07-24) (圖)
獨特滋補養生口味 (2011-07-24) (圖)
話說風水:山對住宅的影響 (2011-07-24)
藏傳骰卦—生肖 (2011-07-24)
塔羅星座 (2011-07-24)
婚變帶來的情緒要重視 (2011-07-17) (圖)
從小朋友畫看出情緒 (2011-07-17) (圖)
多煮意:蟲草長生益母湯 (2011-07-17) (圖)
多煮意:蟲草斷食湯 (2011-07-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解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