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力神電池:年產鋰電池5億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0年5月,溫家寶總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陪同下來到天津力神電池股份有限公司,詳細了解鋰離子電池的研製、生產情況。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哲 天津報道)在世界新能源領域,鋰離子電池除了它那略顯金貴的身價,幾無缺點,是傳統電池替代品的首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兩年前拓展新能源領域,進軍鋰電池業務,其投資的天津力神電池,目前已在全球同行業中排第五。

 多年來,在全球鋰電池行業,Sony、Sanyo、Panasonic幾家日本巨頭公司一直佔據著全球一半以上市場份額;緊隨其後的是韓國的SDI、LGC,約佔30%。而中國的鋰電廠家在日韓夾攻下,一直扮演著「不給力」的角色。但近年來,這種局面正在悄然改變。2010年,天津力神電池公司實現年產鋰電池5億隻,並形成四大系列100多個型號的產品群,實現了為蘋果、三星、諾基亞、摩托羅拉、聯想、華為等高端廠商的配套,建立了覆蓋北美、歐洲、台灣、香港等境內外重點市場的營銷網絡。在全球鋰電行業廠商排名中,天津力神躍升至第5。

全球鋰電業廠商排名第5

 目前中、日、韓合計全球鋰電池市場佔有率超過90%。其中日本的Sony、Sanyo和韓國的三星SDI 和LGC 四家銷量佔60%以上;中國的天津力神、比亞迪、深圳比克和東莞ATL 4家公司的銷量均已進入全球前十名,銷量合計佔全球25%以上。

 2009年7月,中海油總公司斥資50億元投建20條動力電池生產線加盟力神,並以佔股32.87%成為第一大股東。此舉不僅加快了中海油在新能源領域的擴張步伐,而且打破了大陸動力電池市場比克、比亞迪、力神三分天下的格局;更解決了長期制約力神快速擴張的資金難題,可謂「一箭三雕」。

中海油50億加盟成第一大股

 中海油董事長傅成玉曾向力神總裁秦興才表達過:中海油會把新能源作為未來一個非常重要的自主產業來發展,未來可能成為一個綠色低碳型新能源公司,希望力神成為中國新能源汽車電池的主力供應商。2010年年底,力神投資130億在天津濱海高新區建設力神新能源產業園,建設項目包括20萬輛車電池配套項目;1GW太陽能能源系統項目;5000萬隻超級電容器項目;20萬台電機、電控及充電器動力系統項目等四項,達產後預計產值426億元人民幣。

 1997年,天津市政府召集了6家國有投資機構,共同出資2億元組建力神電池股份有限公司。14年後的今天,力神的年產量已從最初的500萬隻提高到目前的5億隻。目前,力神是蘋果iPad電池的主要供貨商,其每年需要的4000萬塊電池由力神提供50%。為了擴大對蘋果的供應能力,力神電池正在投資6億元進行廠房擴建。總裁秦興才對記者說:「力神與像蘋果這樣的世界一流企業做配套,自己也必須做到世界一流。」

相關新聞
海外內飄搖 港股止跌難 (圖)
本港部分ADR上周五表現 (圖)
建行半年賺928億新高
建行2011年中期業績概要 (圖)
保華夥華誼進軍電影業
兗煤料弱美元推高煤價
中海油重申股息代扣代繳
台泥:產銷5年邁億噸 (圖)
鳳凰衛視派特別息 (圖)
國壽考慮發行次級債
中原美聯鬥開分行 (圖)
SOHO中國都玩希特拉 (圖)
黃遠輝退任後更忙 (圖)
喬丹等運動服抽檢不合格
COACH在美高梅開澳門第4分店 (圖)
愛書才會贏:讀杜拉克打棒球 (圖)
力神電池:年產鋰電池5億隻 (圖)
珠光控股旗下公司欠稅近億 (圖)
神州數碼布局智慧城市 (圖)
保險資金投資範圍將擴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