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數碼布局智慧城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神州數碼助理總裁劉宇清指,集團正與江蘇省政府洽談,推動省內各市的「市民卡」在省內跨境使用。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毅然)神州數碼(0861)十年前從聯想集團分拆出來,當時它的任務是拓展一個「不叫聯想的聯想」。到今天,神州數碼最賺錢的已非分銷業務,而是IT服務業務。惟隨著集團再度轉型,決心於中國構建「智慧城市」,神州數碼或較聯想走得更遠。

升級版全能「八達通」

 所謂的「智慧城市」是指神州數碼在某一個城市提供統一的信息平台及各信息服務的營運。以揚州為例,集團在當地推出「市民卡」,該卡融合個人身份證、交通卡、社保卡、銀行卡等功能,揚州市民一卡在手,應付公共交通、水電費、社會保險、醫療衛生及公積金,甚至是去快餐店或加油站消費,一律可以刷卡辦理,涵蓋範圍比香港的「八達通」還要多。

政府服務 因地制宜

 集團助理總裁劉宇清指,以看病為例,過往市民去醫院看病後,要先付全部診金,然後再去銀行拿回社保的退款。若持有市民卡,市民一方面可連接醫院的醫療紀錄,付款時還可以連接銀行從社保賬戶中扣錢,生活便利得多。她表示,集團正與江蘇省政府洽談,未來「市民卡」或能在省內跨境使用。

 智慧城市的產品不限於市民卡,劉宇清指,在最新發展的佛山市,集團還營運傳呼中心服務。不同於香港,在內地若遇刑事、火警及急救都要撥打不同號碼,神州數碼傳呼的新服務將之集中到一個處理中心再轉接不同部門。另外,集團又正構思設立交通流量控制系統,讓有關部門在有必要時作出干預。一言蔽之,智慧城市的理念就是替政府這個客戶解決民生問題。

 智慧城市作為神州數碼再次轉型的重點業務,劉宇清指,發展的最大困難在於構思。集團必須要替不同的市政府設想,究竟這些城市需要甚麼服務,它們的發展會否與產生民生問題。反而集團並不擔心投資額,因為政府會負責部分的投入,但集團今年的資本開支將再倍增至10億元。

目標5年發卡2億張

 現在集團於全國共拿得7個城市的合同發展智慧城市,並且尚有數十個城市在洽談當中,主要是二、三線城市。在揚州,集團已發行70萬張市民卡,差不多等於該市全部市區常住人口。劉宇清指,目標在5年內發行2億張市民卡,期望智慧城市業務在下一個五年就能夠回本。

相關新聞
海外內飄搖 港股止跌難 (圖)
本港部分ADR上周五表現 (圖)
建行半年賺928億新高
建行2011年中期業績概要 (圖)
保華夥華誼進軍電影業
兗煤料弱美元推高煤價
中海油重申股息代扣代繳
台泥:產銷5年邁億噸 (圖)
鳳凰衛視派特別息 (圖)
國壽考慮發行次級債
中原美聯鬥開分行 (圖)
SOHO中國都玩希特拉 (圖)
黃遠輝退任後更忙 (圖)
喬丹等運動服抽檢不合格
COACH在美高梅開澳門第4分店 (圖)
愛書才會贏:讀杜拉克打棒球 (圖)
力神電池:年產鋰電池5億隻 (圖)
珠光控股旗下公司欠稅近億 (圖)
神州數碼布局智慧城市 (圖)
保險資金投資範圍將擴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